了解一下:靖康之耻耻到什么程度 皇帝被俘皇后因牵羊礼受辱自尽(图)

散文社2022-10-19 02:14:18258

靖康之耻耻到什么程度 皇帝被俘皇后因牵羊礼受辱自尽

靖康之变对于宋朝来说,是一段最为耻辱的历史。不仅宋徽宗、宋钦宗两位皇帝被俘,还有很多皇室成员、妃子、大臣等三千余人被押至金国,北宋也就此走向灭亡。可能很多网友不理解,这些人到了金国后会面对怎样的屈辱之事。当时金国有一种受降仪式,叫牵羊礼,就是把人当羊牵着,意为任人宰割,毫无尊严可言。对于宋人来说这是极大的侮辱,很多人受不了这种辱没而选择自尽。

了解一下:靖康之耻耻到什么程度 皇帝被俘皇后因牵羊礼受辱自尽(图)  第1张

1、靖康之耻

北宋建国以来,最大的对手其实是辽国,但是北宋虽弱,辽国却也无法彻底吃下北宋,所以最终有了澶渊之盟,北宋和辽国化干戈为玉帛,进入了和平阶段。虽然北宋有了和平,但北宋人们从来没有对辽国放下过戒备,因为辽国确实是太强悍了,数次大败北宋。

时间到了辽国末年,东北部的女真崛起,建立了金国,打得辽国节节败退。以当时的情况来看,辽国并非金国对手,按理说北宋应该帮助辽国抵御金国,毕竟唇亡齿寒的道理就摆在那里,可是在这种时候,北宋却选择了和金国联手,夹击辽国。

历来大家都批评北宋的这个决定,不理解为何北宋会这么干,实际上这就是因为之前辽国给北宋带来的压力太大,使得北宋的骨子里刻下了对辽国的仇恨与惧怕,所以只要有机会,北宋一定要干翻辽国,只不过北宋朝廷没想到,才和金国结盟没几年,才击败辽国没几年,金国就向北宋张开了血盆大口,而且北宋竟然这么弱,毫无战斗力。一百多年后,同样的历史再次上演,南宋配合蒙古夹击金国,报了当年灭国之仇,可转过头没几年,南宋又遭到了蒙古的无情打击。

了解一下:靖康之耻耻到什么程度 皇帝被俘皇后因牵羊礼受辱自尽(图)  第2张

北宋帮着金国一起灭掉了辽国,不过在战争中,北宋也暴露了他的虚弱之处,让金国看到了机会。于是从公元1125年开始,金国就开始南下进攻北宋了。当时的北宋,腐朽到了极点,皇帝宋徽宗酷爱书法文学,一心享受,根本无心处理国事,见金军南下,他不想着组织抵抗,竟然直接选择禅位给太子(宋钦宗),自己临阵脱逃。宋钦宗对政务不熟,又怎么能够熟悉运转朝廷呢?幸运的是,金国此次也就是试探性进攻,在勒索一番钱财后选择了撤退。

看见金人撤退,宋徽宗、宋钦宗以为形势好转了,以为又和之前辽国那样,进贡点钱财,破钱消灾就可以了,丝毫没有整顿军备的觉悟。结果同年八月,金军再次南下,一举攻破了汴京。可笑的是,汴京周围的勤王军队并不少,他们有些接到投降派不许进兵的命令,有些被金军阻挡在外,最终竟然只有一支军队杀进汴京,不过由于勤王人马太少,仍是杯水车薪。

最终,汴京城破,整个汴京的赵氏皇族全部被俘虏,押往金国,史称靖康之变。靖康之变是后人站在客观的角度上来说的,但是对于当时的宋人来说,靖康之变皇帝都被俘虏了,乃是一国之耻,所以也叫靖康之耻。

了解一下:靖康之耻耻到什么程度 皇帝被俘皇后因牵羊礼受辱自尽(图)  第3张

2、耻到什么程度

在当时社会,皇帝就是国家的象征,皇帝被俘虏,意味着这个国家就灭亡了,非常耻辱。宋徽宗、宋钦宗被俘虏到金国后,遭受了非人的折磨,原本高高在上的皇帝,受万人敬仰,结果到了金国却被关进了院子之中,像牲畜一样被金人观赏,毫无颜面。被俘虏的皇室男性,被收为奴仆,遭受打骂。

而被俘虏的女子,则更受到了残忍的折磨,很多原本娇滴滴的公主妃嫔,都沦为了金人的小妾,为金人生儿育女。其中南宋高宗皇帝赵构的生母也在靖康之变中被俘虏,还为金人生下了两个儿子,要知道,她被俘虏的时候已经是47岁了,可以想象,那些被俘虏的女性,是遭受了多少的折磨。

了解一下:靖康之耻耻到什么程度 皇帝被俘皇后因牵羊礼受辱自尽(图)  第4张

北宋皇室在被俘虏到金国后,还参加了一种叫“牵羊礼”的受降仪式。在这种受降仪式上,被俘虏的人需要赤身裸体,披上羊皮,挂上绳子,被金人牵着到处走,以展示自己的归顺。这种投降仪式非常屈辱,要知道宋朝的时候,礼教风俗是非常严格的,讲究的是不裸露身体,尤其是女子,正常情况下都是要在洞房当晚,才能由丈夫看见身体,而在牵羊礼时,所有的禁忌都被打破了,所有人的人格都遭到了严重的侮辱。

其中宋钦宗的皇后朱琏因受不了这种侮辱,在牵羊礼后选择了投河自尽,不过大多数妃嫔和公主已经麻木,还妄想着苟活于世,屈辱地活着。史书不忍细读,靖康之变后的情况,太耻辱了,不忍心去多看。

靖康之变,说实话完全是北宋皇室太过堕落导致的,在此之前,他们鱼肉百姓,昏庸无道,贪图享受,过得也是纸醉金迷的生活。相比于后面他们遭到的惩罚,其实也算是因果报应了,只是可怜的当时的老百姓,被宋徽宗和宋钦宗两个昏君带入了深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78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