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蔡铭超拍而不买的看法(图)

散文社2022-10-19 02:31:48218

蔡铭超拍而不买的看法

说起中国的近代历史,可以说就是一部满满的屈辱悲歌。晚晴腐朽落后的局面,让当时的中国被列强们肆意掠夺,作为集中中国文化之大成的圆明园被这些列强们付之一炬。圆明园中的无数珍贵文物流落到了海外,这也成为了许多中国人心中的痛楚。而这些文物当中知名度最高的就要属“十二兽首”了。

分享:蔡铭超拍而不买的看法(图)  第1张

一、兽首曲折

圆明园的辉煌已不用过多赘述,单说这十二兽首,它们是铸造于乾隆年间的红铜兽首,铸工精细毛发清晰可辨,色泽深沉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然而在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十二兽首被掠夺一空流亡海外。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牛、猴、虎、猪、马五首在爱国商人的努力下才陆续回归家园,其后鼠首和兔首的回归,却经历了一个颇有争议的过程。

2008年,法国佳士得拍卖行发布公告,称将于次年拍卖圆明园的鼠首和兔首。消息传到国内,引来大批民众的抗议和抵制。中国国家文物局和圆明园管理处再次重申了反对拍卖的立场,然而这一切都是徒劳,2009年2月26日,佳士得对兽首的拍卖照常举行。

在这场拍卖会上,来自中国福建的收藏家蔡铭超参与了鼠首和兔首的激烈竞争。这对兽首从报价的900万欧元一路飙升,最终被蔡铭超以3149万欧元(折合人民币2.7亿)的天价拍下。这一举动令国人振奋,将蔡铭超奉为民族英雄,谁知到了付款日期,蔡铭超却明确表示拒绝付款,一时间舆论两极分化。

分享:蔡铭超拍而不买的看法(图)  第2张

二、我是中国人

蔡铭超早年做服装生意,后靠工艺品起家,还涉猎过金融、外贸等行业,是一位颇有实力的古玩收藏家。2006年时,他花费了1.2亿人民币拍下“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创造了当时中国艺术品拍卖的最高纪录。

拍下这尊金佛像回国后,有买家加价两成想要收购,却被蔡铭超一口回绝,他表示要自己建庙把佛像供起来。从这件事能看出来,蔡铭超拒绝付款并非是囊中羞涩。在后来的采访中他表示:我是一个中国人,这种时刻应该站出来,我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发出了中国人的声音,但是这个款我不能付!

言下之意很清楚,蔡铭超对外国人拍卖中国国宝的行为十分鄙夷。资本家看准了中国人迫切洗刷历史屈辱的心理,故意哄抬兽首价格,让中国人当冤大头花大价钱拍卖。蔡铭超这一手拍下不付款,就是为了表达国人不满的态度。

分享:蔡铭超拍而不买的看法(图)  第3张

三、结果如何

虽然狠狠出了一口恶气,但蔡铭超此举却惹来了一身的麻烦。按照法国的法律,蔡铭超很可能会被处以6个月的监禁和22500欧元的处罚,若是拍卖场不依不饶,他可能还得支付巨额违约金。国内同胞的评价也有很大的分歧,有人认为蔡铭超是勇于发声反抗的英雄,有人则骂他是不守信用,丢中国脸面的沽名钓誉之辈。

2013年4月26日,这对流拍的兽首被法国皮诺家族无偿捐献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蔡铭超得知后十分高兴地表示:“终于回来了,祝贺!祝贺!”

虽然没有因拒绝付款而遭受处罚,但蔡铭超却表示此举并不光彩,面对镜头他郑重宣布:“我的做法有违拍卖规则,也对国人的名誉造成了重大打击,为此我将终身退出拍卖界作为代价!”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79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