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世人为什么喜欢项羽,而贬低刘邦(图)

散文社2022-10-19 05:18:38206

世人为什么喜欢项羽,而贬低刘邦

刘邦和项羽夺天下,虽然失败的是项羽,但后人还是给了项羽很多正面的评价,欣赏项羽的朋友也很多。反而是胜者刘邦,对他的评价往往会遭到贬低,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其中原因或许跟《史记》有关,因为《史记》中的刘邦手段比较的下三滥,和项羽有着很直观的对比。而且人们总是会对失败者抱有同情,何况项羽死的如此壮烈。长时间下来,这两人在世人眼中的评价也就逐渐定型了。

聊一聊:世人为什么喜欢项羽,而贬低刘邦(图)  第1张

1、世人为什么喜欢项羽

尽管项羽被刘邦打败了,最后落得自刎乌江。但项羽却很符合我们对英雄的想象,项羽的祖先是楚国著名将领。他还继承了祖先行军的方法和战斗技巧的优良传统,并具有很强的作战能力,可以率领部队作战。早在项羽成年初期,他的声誉就传遍了世界。项羽能用力量把青铜鼎举过头顶,有很大的抱负。他想取代秦朝,恢复楚国以往的实力。而且,在许多战争中,他以弱势的状态突破了敌人,这使秦朝在此终结了。

但是当项羽做了许多的成就后,刘邦从一个破碎的农民变成了亭长。尽管刘邦有“当国王”的野心,但他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后来,在能人的指导下和沉重的税费压力下,他奔赴芒砀山。从此,他开始了自己的非凡人生。起初,刘邦跟随项梁的队伍三月,但刘邦非常懂得隐忍。他非常重视才华,这对他后来的奋斗大有帮助。

聊一聊:世人为什么喜欢项羽,而贬低刘邦(图)  第2张

从两个人的身份来看,刘邦应该是一个鼓舞人心的人物。之所以不被更多的人喜欢他,是因为他仍然有一些流氓的气息。换句话说,刘邦是贪婪和害怕死亡的,而项羽并不害怕死。在项羽和刘邦对峙之后,由于韩信,刘邦一直处于上风。特别是最后,项羽被韩信的伏击所包围,当他可能逃回江东时,他仍然选择自杀。这种情节类似于英雄在各种武术小说中的去世,因此项羽被认为是在还没有完成自己的抱负,但令人敬佩的英雄。

其实,刘邦往往没有那种绅士风度。在鸿门宴会上,刘邦为了逃生而秘密逃脱。因此,在人们的观念中,刘邦的气势远不及项羽。这就是为什么李清照后来说“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文/志志的育儿日记

聊一聊:世人为什么喜欢项羽,而贬低刘邦(图)  第3张

2、为何贬低刘邦

衬托的力量是无比巨大的,有时候喜欢一个人往往是因为参照对象非常不堪,而在项羽的光辉之下刘邦显得非常不堪。刘邦为人轻浮,在前半辈子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所事事,每天浑浑噩噩地混日子,而且他有着种种的恶习,对此《史记》记载道:

"不事家人生产作业……为泗水亭长,廷中吏无所不狎侮,好酒及色。"

好逸恶劳又沉迷酒色,这样的人在当时就是社会最底层的地痞无赖,然而这种人居然能够在天下大乱的背景下找到机会,一步步往上爬,最后成为九五至尊,实在令人目瞪口呆。

对于刘邦这般传奇的经历,世人除了羡慕以外更多的是不屑,在大家看来刘邦从“地痞流氓”变成一国之君是走了狗屎运,他本身不堪的人设并没有被改变,所以世人才会更喜欢项羽而不是刘邦。

聊一聊:世人为什么喜欢项羽,而贬低刘邦(图)  第4张

项羽为人豪爽性格坦荡,是个顶天立地的真男人,他想问题做事情几乎没有任何心机可言,在他的字典里只有阳谋而没有阴谋。

可刘邦就不一样了,为了达成目的他几乎是毫无底线,无所不用其极。在自己势力薄弱的时候,他对项羽唯唯诺诺,不断强调彼此往日的恩情。然而等到自己彻底发展起来,他却一点情面也不讲,对项羽赶尽杀绝,虽然这样子他赢得了天下,但是世人对他的印象却进一步恶化了。

总而言之,虽然楚汉之争中项羽是失败者,但是由于个人能力与人格魅力突出,加上有刘邦的衬托,项羽的粉丝可是一点也不少,这或许就是英雄主义情节的影响力吧。

文/执笔写史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8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