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降落月球和火星哪个难 为何两个方法不一样(图)

散文社2022-10-19 05:23:16251

降落月球和火星哪个难 为何两个方法不一样

中美两国发射探测器和飞船的模拟动画相信喜欢航天的朋友们都有看过了,看过后会发现,探测器在着陆火星和月球时的方式时完全不同的,于是就引发了对探测器着陆方式的思考。火星和月球都属于地外天体,两者在体积、对地距离,以及质量上有着很大的不同,但是这些因素就能导致探测器,以完全不同的两种方式降落在天体地表吗?这两种方式又有什么具体的不同?

科普:降落月球和火星哪个难 为何两个方法不一样(图)  第1张

1、降落火星的方法

我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来探究这些疑问,我们可以先来看看降落火星的方法。火星车被火箭送入太空中后,装有燃料的部件在使用完毕后会逐一脱落,最后仅剩一台火星车。火星车外包裹着一层保护罩,在要进入火星轨道时会先与大气层进行摩擦造成减速效果,此时摩擦产生的温度会很高,而保护罩的作用就体现在这。在降落到一定高度后,火星车会打开降落伞,利用空气阻力进一步减速。此时的火星车其实有很多种不同的着陆方式,例如美国的勇气号和机遇号,都是在火星车上附着一些可以快速充气的气囊。当火星车马上要着陆的时候,气囊会充气并覆盖到全身,形成一个缓冲垫,降落伞会提前释放它们,任其滚落在地表,直到稳定以后再将火星车从中开出。

科普:降落月球和火星哪个难 为何两个方法不一样(图)  第2张

好奇和和毅力号用的是另一种方法,是在火星车的身上会配置一个下降器,两者一同被降落伞释放后,下降器会打开八个小助推器,在距离火星地表2000的上空开始运作。但是下降器并不会连同火星车一起降落,而是到达了指定高度后通过绳索悬吊的方式,将火星车缓缓放在地面上。不过,火星降落一直有个难点,那就是由于距离过远,火星与地球的通信存在着几十分钟的延迟,想要实时控制火星车的着陆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科研人员只能在研制阶段就设定好自动程序,让火星车进行自主降落。

科普:降落月球和火星哪个难 为何两个方法不一样(图)  第3张

2、降落月球的方法

了解完了火星车如何着陆,再来看看登月载人飞船是怎样落地的。以阿波罗登月舱为例,它在距离月球表面110公里的环月轨道进行环绕时,会将舱体尾部朝着前进方向。它可以在轨道中以惯性运行,而要进行下一步操作时就需要从尾部点火“刹车”。此时登月舱会进入到更接近月球的一个椭圆形轨道,登月舱会再次“刹车”进行减速和下降。与此同时,舱体打开缓冲支架,测距仪也开始工作,等舱体降落到合适距离后就会自发开启缓冲着陆功能。

科普:降落月球和火星哪个难 为何两个方法不一样(图)  第4张

3、总结

看完这两种降落方式,最开始我所思考的问题也就有了答案。本质上来说,导致着陆方法不同的关键性因素其实是有无大气层。火星和地球一样都存在大气层,即使比较稀薄但是也足够使降落伞受到空气阻力了,从而减缓着陆的速度;但是月球就不一样了,它并没有大气层,只能让探测器和登月舱绕着轨道环行,再通过一定的自发推力跳转轨道,从而一步一步接近月球表面,最终完成着陆。

能为不同的天体量身定制着陆方式,这其中的专业知识储备和需要研制的各类装置都是十分精妙且复杂的,航天航空领域的技术人员着实厉害。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8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