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庞太师为什么要帮辽人(图)

散文社2022-10-19 07:56:41266

庞太师为什么要帮辽人

最近很多人对这个庞太师非常的感兴趣,很多人也都发现了,这个人真的是良心大大的坏了,在朝内不好好当官,还要勾结这个辽人,这叫叛国了,那么其实他在国内已经是位极人臣了,为什么还要选择帮助辽国呢?这些问题也比较有意思了,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看看!

庞太师是位权倾朝野的野心家,他利用自己的势力,扰乱朝纲,与辽人合作,出卖宋国利益,判国卖家只是为了称王称霸的野心。说白了,那就是想当宋朝的皇帝

有人说庞太师明明是一代贤相,为何却被黑成了阴险毒辣的小人?

说起包公戏中的庞太师——庞吉,不明历史的人们不由得对标北宋的宰相庞籍,只因为两个人的名字读音接近,又都是北宋著名的权臣。人们自然而然的把二人等同于一个人。

庞太师庞吉是《三侠五义》和包公戏中虚构的人物。他仗着女儿是皇妃而专横跋扈,是不折不扣的大奸臣。他压制包公,当年包公科考没有给他送礼,本来名列三甲,他却点了23名的进士,最后包公只做了凤阳府的小县令。还有他包庇儿子徇私枉法,生活腐败,迫害呼延丕显一家老小等……。总之庞吉就是一个邪恶的化身,是包公这些忠臣水火不容的死敌。

讲讲:庞太师为什么要帮辽人(图)  第1张

由于小说塑造的人物栩栩如生,人们不由的寻找庞吉的原型,误认为小说庞吉的原型是北宋宰相庞籍。其实还真不是,庞吉是阴险小人,而庞籍却是一代贤相。我觉得北宋期间有两个人物被黑的厉害,一个是被小说《杨家将》黑的“名将”潘美。《杨家将》书中刻画的潘仁美太让人恨了,总是千方百计迫害忠良,实际潘仁美也是虚构的人物。可人们认为潘仁美的原型是北宋名将潘美,一部《杨家将》让潘美背了千年黑锅,而一本《三侠五义》同样也让庞籍背了千年黑锅。

庞籍是北宋仁宗时期的宰相,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人,庞籍27岁中进士,然后从开封大理寺丞做起,经过28年的宦海拼搏,期间政绩卓著,尤其是在戍边方面建言建策,保证了国家的稳定。公元1043年,55岁的庞籍被仁宗委任为宰相。

北宋在历史上就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统一,当时宋、金、辽三国对峙,国家由于战争,财政负担很重。庞籍出任宰相以来,裁撤了边塞无用的士兵,精兵简政,即减轻了百姓的负担,又加强了军队的战斗力,他还招募边关附近的百姓,开荒种地。庞籍改善了和金、辽之间的紧张关系,在他当宰相时,“三国”之间是最平稳最安定时期。

北方暂时安定了,但是南方却乱了。宋仁宗皇祐四年(1052年)广西壮族地区爆发了仁宗朝最大的少数民族叛乱——侬智高叛乱。侬智高是叛乱的发动者,他从南边攻城略阵,兵锋势如破竹,当朝名将皆不是他的对手,侬智高打仗确实有一套,【时人论及州县官吏,或死或不死,而无一人能守其州者】。

讲讲:庞太师为什么要帮辽人(图)  第2张

消息传到汴京,举朝震动,有的大臣畏敌如虎,劝仁宗加封侬智高为七州节度使。仁宗犹豫不决,于是向宰相庞籍询问对策。庞籍首先否定了加封之事,他说,侬智高志不在此,让他拥有了七州之地,等于如虎添翼,到时更难对付。

庞籍力荐狄青做主帅,杨文广做先锋,二人强强联手去平叛。当时有的大臣提出了反对意见,原来狄青曾在军队服役,由于触犯了军律,被脸上刺字惩罚。反对者认为,“历来没有士兵出身的人做元帅,并且是个受过军纪处理的士兵”,要是传扬出去,这不让敌人笑掉大牙吗?

庞籍说:“士兵出身,正好用武之地在战场。”仁宗觉得有道理,于是把军队交给了狄青。有的大臣提出应该为狄青派个监军,而庞籍说:“在军队中派监军,这样会使主帅处处受限制,不能充分发挥。”庞籍接着说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仁宗接受了庞籍的建议,才没有派监军。

狄青带领军队出征了。到了战场,士兵们被侬智高的心狠手辣震惊了,但见宋朝百姓横尸遍野。士兵一个个被吓得胆战心寒。狄青看出了士气低落。他心生一计,决定改变以往的奖赏决定,目的就是鼓舞全体官兵的士气。

讲讲:庞太师为什么要帮辽人(图)  第3张

他带领士兵来到了一个神庙里,对大家说,以往论功行赏都是以砍敌人头论,现在我要改变一下。胜利了大家都有功,失败了大家都有罪,今天我带来了一百枚铜钱,我一把撒下去,假如神灵保佑就一百枚铜钱字朝上,到时大家都有赏。

说完把一百枚铜钱撒了出去,但见铜钱个个字朝上,狄青急忙对大家说,果然神灵保佑,大家努力拼搏杀敌吧。士兵士气大涨。狄青要来一百个钉子,把一百枚铜钱钉在地上,做完这些对大家说,等胜利归来再取铜钱酬谢神灵。

宋朝官兵在“神灵保佑”的鼓舞下,人人冲锋在前,个个奋勇杀敌。侬智高军队被打的大败。见大事不妙,侬智高逃到了大理,不久被大理王杀死献给了仁宗。

狄青凯旋归来,来到神庙时,他与将士们到神前取钱谢佛,一名将士叫了起来,:“啊,原来这钱双面都是字”其他将士也发现这钱双面是字,怪不得一把撒出去,全是字面朝上,狄青在一旁微笑不语。

狄青能够平叛成功,解除了危局,仁宗高兴的对庞籍说:“狄青取胜,全是你力荐之功啊!”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196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