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九龙城寨真有清军吗?最后清军去哪了?(图)

散文社2022-10-19 09:19:30283

九龙城寨真有清军吗?最后清军去哪了?

最近不少的人也都在说这个九龙城寨的事情,通过一些传说,这个九龙城寨是有清军的,那么很多人也要问了,这个九龙城寨到底有没有清军,如果有,又是什么时候撤退的呢?这个问题也比较有意思的,下面我们不妨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感兴趣的不要错过了。

历史上的九龙城寨的的确确是有清军的,为什么呢?因为九龙城寨这个地方很早就有了,如果要追溯的话,那得从北宋时候说起。

普及:九龙城寨真有清军吗?最后清军去哪了?(图)  第1张

北宋时期九龙半岛一带盛产海盐,这个地方就成了盐场,当时的盐场叫官富场,有盐场就得有官兵保护,官兵也在附近设置了官富寨。元朝官富场改名为官富巡司。明朝官富巡司改名为官富巡检司。到了清朝就变天了,海运被禁止,所以官富巡检司这个地方就废弃了,但是官富寨一直有保留,这个就是九龙城寨的前身。

1810年,清朝为抵御海盗,于是就在当时修建了九龙城寨炮台。1842年英国在香港修建维多利亚城。这个时候的九龙城寨炮台就和维多利亚城隔海相望。1847年为了阻止英国进一步入侵,九龙寨炮台进行了扩建。

1860年九龙半岛南部割让给英国。1898年九龙以北深圳河以南的土地(即新界)租借给英国,,期限为99年。在清朝官员的坚持下,清朝保留了对九龙城寨的控制权(留有700官兵驻守),并未将其与新界一起租给英国。自此九龙城寨成为香港境内中国唯一没有割让(香港岛、九龙)或租借(新界)给英国的土地。

普及:九龙城寨真有清军吗?最后清军去哪了?(图)  第2张

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英属香港总督卜力派兵接受新界。新界居民不愿被英国殖民,于是奋力抗击英国入侵,爆发了新界六日战。由于武器落后,新界民众惨败,英军侵占新界,杀害了500多名居民。事后卜力怀疑清朝新安县官府鼓动民众抗英,于是派兵入侵九龙城寨。最后英军占领九龙城寨,将清军全部赶走,自此九龙城寨陷入荒废,再无清军驻守。不久清朝向英国提出抗议,要求英军撤出九龙寨城,但英国没有同意。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两广总督李鸿章同卜力交涉九龙城寨问题。李鸿章告知卜力,清朝永久坚持对九龙城寨的主权与治权,要求英国遵守所签条约,归还九龙城寨。最后卜力理屈词穷,于是命令英军撤出九龙城寨,将其归还清朝。此后英国再未入侵九龙城寨,使其成为英国殖民香港时期唯一未控制的土地。由于清朝国力衰弱,无暇顾及九龙城寨,因此并未重新派兵驻守该地。

普及:九龙城寨真有清军吗?最后清军去哪了?(图)  第3张

所以这个九龙城寨的确是有清军把守的,但是在1899年被英军占领后,清军就撤出了,虽然在1900年恢复了主权和治权,但是当时已经没有多余的清军入驻了。这个地方从此就再无清军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0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