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内蒙古发现巨大红棺 里面躺的人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19 10:22:50294

内蒙古发现巨大红棺 里面躺的人是谁

古人对于丧葬文化是非常重视的,认为人去世之后会入土为安。对于老百姓来说,墓中很少会有昂贵的陪葬品的。只有那些达官贵人的目中才有大几率的出现好东西和宝贝。所以考古工作者在对大型墓葬挖掘的时候都是非常小心翼翼的,做到尽可能的不让陪葬品被损坏。

揭露:内蒙古发现巨大红棺 里面躺的人是谁(图)  第1张

1、内蒙古红色棺椁

现在我们就来说说关于专家考古时的一次经历,在2003年,内蒙古的吐尔基山上,有人发现了地下有墓葬。于是他们立刻上报到相关的单位。考古专家小组也在这个时候成立,开始对墓穴展开挖掘工作。这座墓已经距离现在有千年的历史,最让大家感到吃惊的是,墓中出现了体型巨大的红色棺椁。因为按照中原文化来说,死者在下葬时,选择的棺椁颜色都是黑色。

而出现红色太奇怪也太罕见了。随后,考古专家就对该巨大的红色棺椁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发现棺木上也不光只有纯红色。上面还绘制有图案和花纹。这跟契丹文化符合,专家经过考证,认定这里属于古代契丹族群墓穴,并判断出红色棺椁中躺的应该是一具女尸。

揭露:内蒙古发现巨大红棺 里面躺的人是谁(图)  第2张

2、墓主人是谁

当棺椁打开的那一瞬间,里面果然躺有一个脸上蒙着面纱的女性。她的穿着打扮跟中原女子有着很大的不同,打扮非常华丽。穿着11层衣服,腐烂的痕迹并不明显。在考古学家揭开最后一次层衣服时,他们感到很吃惊。

因为这时候墓主人的身体已经化成了一滩黑水。这些黑水经过鉴定,被认为是水银,具有保持身体完好的一个作用。考古工作者结合了在墓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再从墓址来看。断定墓主人的身份是辽国皇帝耶律阿保机的妹妹余庐睹姑公主。

揭露:内蒙古发现巨大红棺 里面躺的人是谁(图)  第3张

3、公主墓规模为何小

作为公主的陵墓,这个墓穴显得很狭小和简陋。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余庐睹姑和丈夫北宰相萧室鲁,当时反对耶律阿保机称帝,并发动了叛乱。哥哥并不想手足相残。只好把她关入大牢中,最后公主在牢中过世。因为是叛乱者,所以耶律阿保机只是修建了一座简陋的墓穴安葬她,并没有按照公主对应的墓葬规格来下葬,但这里陪葬物也并不算少。

实际上,这次考古也对人们了解契丹人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因为所发现的古墓大多数都是汉人之墓,少数民族的古墓还是比较少见的。这些文物能够让人们对契丹有一个不同的了解,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也算是增长了一些见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04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