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甘露之变唐文宗为什么抛弃李训和郑注(图)

散文社2022-10-19 10:37:31208

甘露之变唐文宗为什么抛弃李训和郑注

说到这个甘露之变,相信大家应该都知道,这个事情是发生在唐朝后期,唐文宗在位期间。因为宦官的权利过大,所以唐文宗想要计划除掉宦官的头目。于是就喊了李训和郑注一起来策划这个事情,可是事情发生之后,和预想的完全不一样,结果唐文宗就抛弃了李训和郑注,这是为何?

闲谈:甘露之变唐文宗为什么抛弃李训和郑注(图)  第1张

1、唐文宗为什么选择李训和郑注

唐文宗主要依靠李训和郑注二人诛杀宦官。但是李训和郑注二人暗自争功,渐渐二人开始产生隔阂,暗地里将对方视作眼中钉。本来唐文宗的计划是比较完善的,却因为李训个人争功之心而没能实施,因为李训担心事成之后郑注会与自己争权夺利,遂另一位宰相舒元舆密谋事成之后立即诛杀郑注,为防止郑注有所防备,李训决定抢先一步诛杀宦官,导致局势出现了不可挽回的局面,让宦官得以逃脱。

这两个人表面看起来并不是很引人注目,而且,郑注和王守澄走得极近,却与别的宦官不和;而李训曾是牛党之人,后来逐渐对牛党失望。这两个人团结在唐文宗面前,自然也是为了各自的利益,不过两人确实谋略过人,如果团结合作的话,或许可以将宦官专政的局面改变一下。

闲谈:甘露之变唐文宗为什么抛弃李训和郑注(图)  第2张

本来,两人和唐文宗谋划的是在王守澄的葬礼上下手,郑注奏请王守澄葬礼上带领士兵护卫,而唐文宗再让大量的宦官在葬礼上出现,到时候将宦官一网打尽。本来谋划的不错,而且并没有外泄。但是随着约定日期的到来,李训却改变了主意,如果真在葬礼上解决了宦官们,那头功就是郑注的,这怎么能行?于是他又和自己的亲信谋划提前诛杀宦官,这就是著名的甘露之变。

2、唐文宗为什么抛弃李训和郑注

李训和郑注出生不好,两人的品行缺陷也很大,郑注死后,在他家抄出100多万匹布,在唐朝这是巨款。但两人无疑对于唐文宗是忠心耿耿的,他们甘愿成为唐文宗的刀,替唐文宗做火中取栗之事,清除朋党,诛杀宦官。如果这其中一件没有成功,那么等待两人的结局就很悲惨。

闲谈:甘露之变唐文宗为什么抛弃李训和郑注(图)  第3张

但是支撑两人的是什么?也许就是两人在成为唐文宗的亲信后筹划中兴大唐的信念,他们在向唐文宗进献诛杀宦官、收复河湟、剿灭河北三镇时,心中也是充满激情的,只是人算不如天算,郑注在进军时停在了扶风,唐文宗在关键时刻怯懦的抛弃了李训。

李训被唐文宗呵斥的时候,想必心里充满了惊讶。他们用生命为唐文宗效力,唐文宗却为了自己抛弃作为棋子的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05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