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六贼当政中的六贼分别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19 14:37:08221

六贼当政中的六贼分别是谁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六贼当政的事情,很多人都不太了解这个六贼到底是哪六位,这个问题也比较有意思的,也是值得研究和学习的,下面我们不妨就着这个问题一起来学习分析看看,感兴趣的可以看看,看看六贼到底是什么意思吧。

1、六贼当政中的六贼

六贼当政中的六贼又叫北宋六贼,北宋六贼是北宋年间的六个奸臣的叫法,这个六个人分别是:蔡京、童贯、王黼、梁师成、朱勔、李彦。这个六个人基本上都在宋徽宗时期任职,还是宋徽宗的好朋友,在朝廷都位高权重。这六人朝庙之上结党营私、贪赃枉法、荒淫无度、排除异己,私下滥使职权以鱼肉百姓为乐,将民间弄得乌烟瘴气,满目涂炭,是导致当时江南方腊起义和金国入侵中原的罪魁祸首。

普及:六贼当政中的六贼分别是谁(图)  第1张

2、西游记中六贼

西游记中六贼分别是:眼看喜、耳听怒、鼻嗅爱、舌尝思、意见欲、身本忧。

普及:六贼当政中的六贼分别是谁(图)  第2张

3、佛教中的六贼

佛教中的六贼其实和上面的西游记的六贼是有关系的,佛教中的六贼又叫这个六尘:指产生烦恼根源之色、声、香、味、触、法等六尘。六贼又叫六毒:指贪、嗔、痴、慢、疑、恶见(不正见、邪见)等六种根本烦恼。

普及:六贼当政中的六贼分别是谁(图)  第3张

话说当时西游记唐僧等人遇到的六贼,大家看名字,是不是和佛教里面的六尘是相对应的,其实当时西游记这一章节要说的就是,这个心猿归正了,六贼无踪了,唐僧可以上路取经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18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