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下:山西大同万人坑是怎么回事(图)

散文社2022-10-20 00:29:09359

山西大同万人坑是怎么回事

说起山西大同万人坑,也许在新中国的考古发掘史上再也不可能找到比这个更加让人沉重,血腥至极的景象了。因为以往的发掘,考古学家们都是通过对现场的痕迹和文物的搜来尽可能的了解出土物带给我们的历史。也就是说,这样的发掘往往会让人向往,让人兴奋,因为可以肩带很多文物。然而1967年5月在山西大同的一处发掘现场,却让所有的考古人员感到愤怒。因为他们每铲一次土,就会看见新的惨不忍睹的画面。

解密一下:山西大同万人坑是怎么回事(图)  第1张

杨树湾挖掘现场,周围围满了曾听过万人坑传闻的当地人

万人坑,通俗指的是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在屠杀或虐杀了大量百姓后,将其尸体所掩埋的区域。而抗战时期最知名的万人坑,就是山西大同万人坑,因为该万人坑创造了以下记录:

1、遇难人数众多,据不完全的统计,山西万人坑有多达6万多具无辜百姓的尸体,其中杨树湾万人坑,就多达3万具之多!

2、在有关山西大同万人坑的挖掘中,考古人员更是发现了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一个干尸万人坑!

3、1937年至1945年,日寇累计从山西大同掠夺煤炭1400万吨,为此有超过6万被奴役的矿工被折磨致死。而他们的遗体被日寇掩埋在大同20多处位置。也就是说,大同万人坑并不是一个坑,而是几十个惨不忍睹的“万人尸坑”!

早在1945年抗战胜利结束后,大同一带就经常流传,其多个煤矿区附近存在万人坑,甚至还流传存在干尸洞。但由于日军败退前毁灭了痕迹,尸体被掩埋、洞口被封闭,加之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地方建设的影响,还没有专业的考古团队来证实此事,有关万人坑的探寻才逐步拖延。

解密一下:山西大同万人坑是怎么回事(图)  第2张

忻州矿杨树湾山谷平地全景

直到上世纪60年代,山西大同一个放羊的孩子意外在某一座山上发现了一个有人工封闭、但又未完全封闭的山洞,其在进洞探索的时候,里面的景象吓得他魂不附体——山洞里竟然到处都是面目狰狞的干尸!有关大同万人坑的传闻,才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

而在1967年5月,由国家科学院考古所、大同煤炭工作队以及其他单位的共同合作下,一场轰动全国的大同万人坑挖掘就此开始,而他们首先挖掘的方向,就是大同忻州矿杨树湾山谷平地。之所以将目标选择在这里,是因为考古小组通过走访,尤其是在采访了当地百姓和抗战时期大同煤矿的幸存工人后,这些人大多提供了这样一个线索:抗战时期,被虐待致死的矿工,一般都会被拉到杨树湾山谷中掩埋,少说也有上万具。久而久之,杨树湾山谷平地在当地甚至有了一个新的称呼:死人谷,烧人场!

而按照幸存者的回忆,抗战时期日军以拐骗、强抓、以及所谓的招募等各种手段,先后从山东、河南等各地征集了大量劳工,他们随即被送入大同一带的各个矿场。尽管管理这些矿场的并不是我们熟悉的侵华日军,而是来华经商的日本各类株式会社。然而,在急需掠夺资源的背景下,这些株式会社针对矿工的残忍管理,与抗日战场上的日寇有过之而无不及。尤其是在抗战时期,这些株式会社实行全军事化管理,其公司和员工团队几乎就是一支准军事武装组织。

解密一下:山西大同万人坑是怎么回事(图)  第3张

杨树湾山谷近景,沙土之下埋藏着数以万计的尸骨

而对于这段历史,相信我们是熟悉的,因为在1931年918事变和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侵华日军,还有着数量惊人的日本武装侨民,而他们当中的大多数,就来自于这一类的株式会社。

由于要保证大范围和大批量的开采,抗战时期被侵占的大同煤矿,也完全被打造成了军事堡垒。煤矿区之外,铁丝网、碉堡、探照灯连为一体,这些设施直接把大同煤矿打造成了一个特殊的煤矿监狱。而里面数以万计的矿工们,在日方的监视下则过着如同地狱般的日子!

1、按照幸存矿工的回忆,在大同煤矿劳动期间,在日寇的逼迫下,矿工们每天要进行14-15个小时的重体力劳动,至很多人要长期吃住在暗无天日的矿井下。

2、吃的是粗劣的食物,睡的是几十个人的大通铺,夏天不避暑、冬天不保暖。而对于蚊虫叮咬和疫病流行,当地的株式会社根本不管不顾,甚至对大量矿工在高强度工作中的死亡或病逝,他们也毫不在乎,因为老矿工们死了,还有有新的受害者被源源不断的送过来。

3、那受不了折磨的矿工们可以离开吗?答案是不可能!那可以逃跑吗?这个问题的答案也许更加冷酷:倘若能逃出去,那算你运气好,但如果逃不出去而被抓,那下场简直不可想象!因为对于日寇而言,面对被抓的、企图逃跑的矿工,枪杀竟然是他们最人道的处理!

解密一下:山西大同万人坑是怎么回事(图)  第4张

万人坑现场之一

冬天绑在柱子上泼水,把受害者活活冻成冰棍!

夏天绑在柱子上泼沥青和汽油,把受害者活活晒死!

把因伤病而不能劳动的矿工、或企图反抗日寇的矿工活活掩埋!

累死、病死、被虐待致死,正因为8年的抗战中,大同煤矿天天都在发生着这样的悲剧,久而久之,才会形成一个又一个让我们深感愤怒的万人坑!而随着1967年5月杨树湾山谷的挖掘,这个我们始终不愿意面对的答案,还是完整地暴露在了我们的面前!

5月4号,考古队挖掘正式开始,由于无法判定万人坑的位置,考古队在杨树湾山谷中随便选择了一个20×20,面积约为400平米的土地展开挖掘。而结果大大出乎考古队的预料:他们根本不需要探寻万人坑的位置,因为在这片山谷里,随便一铲子下去,到处都是“万人坑”!几天的挖掘,仅这块被偶然挑中的400平方米的土地,就挖出了上百具阴森森的白骨!

随后考古人员又随意选取了几个位置,那些地方也一样发现了大量的尸骨!尽管万人坑到处都是,但在不同的位置,考古人员也探寻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信息。

解密一下:山西大同万人坑是怎么回事(图)  第5张

层层叠叠的尸骨

图片中的这处万人坑,是考古人员发现的最为惨烈的尸坑之一,这处面积不大的尸坑,竟然横七竖八地摆放着至少上百具矿工的遗体。从现场痕迹来看,该坑的深度不到1米,但遗体的摆放却最为稠密。最高处甚至摆放了五六层之多。

根据考古人员的初步推断,该坑在埋葬前,大同矿场有可能发生过大规模的矿难、疫病或暴动事件,进而造成大量矿工非正常死亡或被日寇虐杀。由于同一时间死难者众多,当地的日寇来不及细致处理,只能匆忙挖下一个大坑,并将这些遗体胡乱地丢在坑中。

而这一类的尸坑,在杨树湾山谷发现的数量最多,也足以印证在日寇的压榨下,大同矿工死难频率的惊人!

而这处现场的挖掘,也引起了考古人员的关注,这处尸坑不同于此前的挖掘。坑内的遗骸并没有胡乱地摆放和堆积,而是相对较为整齐地排列成一排。这是大同杨树湾山谷万人坑中,为数不多的、埋葬的“较为人道”的尸坑。

解密一下:山西大同万人坑是怎么回事(图)  第6张

箭头下特殊的两名受害者

不过这种埋葬方式并不代表看管大同煤矿的日寇人道,随着进一步的技术鉴定发现,这些受害者的死亡时间相对比其他尸坑的受害者的死亡时间要早。也就是说,他们是最早埋在杨树湾山谷的那批人!

1937年至1941年,由于太平洋战争还未爆发,日本在战争中的能源危机还没有达到最大化。因此这一期间,大同煤矿的开采量还远远不如1941年之后。而这也就意味着,大同煤矿在此期间,无论是劳动强度还是日寇的压榨折磨力度,也没有达到最高潮。而此期间的矿工死亡率,自然也远低于1941年之后!所以在这处尸坑中,遇难者的数量并不多且摆放较为整齐。显然,此时的大同日本株式会社,还有一定的耐性去处理数量不多的遗体。而多年后遇难者数量的急剧增多,他们就不管不顾了!

但更需要注意两个细节:

1、这处排列比较整齐的尸坑中,最近的两具尸骨,其受害人均处于临死前张嘴的状态。二人有可能并非是死亡后被掩埋,而是病重或因某些原因重伤时,在丧失了劳动力的情况下,直接被日寇活埋!

2、不管是这处尸坑还是其他尸坑,考古人员基本难以找到未腐烂的衣物或受害人遗留的物品。可见这些人死于日寇之手时,这些侵略者连他们身上的衣物和钱财也没有放过,这也直接造成了考古人员在事后无法确定大部分遇难者的身份。除少数尸骨需要进行技术鉴定而选择保留之外,大部分尸骨只是进行简单的集体拍照,就直接选择了另类埋葬或火化处理。

解密一下:山西大同万人坑是怎么回事(图)  第7张

罕见的竖埋尸坑

但在集体万人坑之外,杨树湾山谷中极个别的埋葬坑,也同样引起了考古人员的关注,因为他们罕见的看到了一种新的埋葬形式——竖埋!

所谓竖埋,指的是日寇挖掘一个直筒型的土坑,然后将受害者以竖直站立的姿态埋入土坑内。但这种埋葬方式,往往掩埋的并不是死去的受害者,而是将活着的人残忍活埋!至少图片中的这位受害者,根据考古人员的推断,其应该是死于日寇的活埋!

从现场的痕迹来看,该名受害者的头骨面部明显呈现出凹陷状态,且多处存在骨裂。而他头部以下还有多处铁丝环绕。此人有可能参与了针对日寇残暴压榨下的反抗,或者企图逃出矿区但不幸被捕。恼羞成怒的日寇将其用铁丝捆绑,并处以活埋的惩罚。而在活埋中,因受害者奋力挣扎,恼火的日寇又连续用凶器对其面部进行重击,最终造成受害人重伤或昏迷,进而被日寇残忍活埋!

而根据当年的考古挖掘推算,以及幸存者提供的线索,仅杨树湾山谷中,就有可能埋葬着高达3万具矿工的遗骸。而他们当中的很大一部分,至今仍然在这条山谷的沙土之下。

请牢记历史,请记住这段惨痛的血泪!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5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