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一下:杨坚如何建立隋朝的 他自立的过程很容易吗(图)

散文社2022-10-20 01:32:38196

杨坚如何建立隋朝的 他自立的过程很容易吗

很多人觉得杨坚称帝立隋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他当时在朝中的地位已无人能及,甚至皇帝都要礼让他三分。而宇文阐6岁接受父皇传位,他根本就不清楚朝中局势,杨坚只需一句话,就能替代宇文阐。其实杨坚建立隋朝看似简单,实则耗费了杨家很多心血,杨坚自然是有当皇帝的能力,但也不能忘了他的前辈所作出的努力。曹丕能称帝,主因在曹操替他铺好了路,所以他才能轻易的让汉献帝禅位。

详谈一下:杨坚如何建立隋朝的 他自立的过程很容易吗(图)  第1张

1、位极人臣

杨坚之所以能够建立隋朝一方面和自己能力有关,另一方面,他的长辈已经为他扫除不少障碍。

就像司马家的司马炎,从司马懿开始,就一直在位取代曹魏而努力,直到司马炎才实现了这个愿望。

杨坚的父亲杨忠是西魏和北周的军事贵族,北周武帝时封为随国公。虽然还没有到权倾朝野的地步,但也是位极人臣了。

父亲杨忠死后,杨坚承袭随国公的爵位。周武帝聘杨坚的长女杨丽华为皇太子妃,对杨坚更加礼重。其实当时朝中很多人劝说皇帝除掉杨坚,可周武帝毫无反应,不过杨坚知道了这件事,开始变得谨慎,以韬光养晦。

详谈一下:杨坚如何建立隋朝的 他自立的过程很容易吗(图)  第2张

周武帝宇文邕死后,太子宇文赟即位。杨坚的长女杨丽华被封为皇后,杨坚因为是皇后之父又晋升为柱国大将军、大司马。

周宣帝每次外出巡幸,都让杨坚在朝内留守。杨坚的地位和威望日益做大,周宣帝十分忌惮。

不过当时周宣帝非常不满杨坚,也曾有过诛杀他的计划,只不过被杨坚知道后,想了个办法化解了,杨坚也因此到了外地为官。

详谈一下:杨坚如何建立隋朝的 他自立的过程很容易吗(图)  第3张

2、建立隋朝

当时杨坚的亲信也都劝他起兵,可杨坚认为时机尚不成熟,可见他早已有了取而代之的心思。

而周宣帝并非一个明主,他长期不问朝政,沉溺酒色,满朝文臣武将敢怒而不敢言。

可周宣帝此人却不按常理出牌,他没多久就禅位了,传位于长子宇文阐,自己在后宫终日与嫔妃宫女们吃喝玩乐。

周宣帝病危后,御正下大夫刘昉、内史上大夫郑译伪造诏书,让随国公杨坚接受遗命,辅佐朝政。

就这样,杨坚掌控了大权,也开始了篡夺北周大权的计划。

详谈一下:杨坚如何建立隋朝的 他自立的过程很容易吗(图)  第4张

他第一步便是针对北周的藩王做出了安排,由于北周有实力的藩王很多,所以他以各种理由把藩王招到都城,防止他们反抗。

周宣帝宇文赟病逝后,杨坚任大丞相,他与之前的皇帝不一样,周宣帝不得人心,刑政苛酷,可杨坚却反其道行之,他施政宽和,精简严苛的法令,躬行节俭,天下之人心无不归附于他。

当时的皇帝宇文阐只是一个小孩,他根本不是杨坚的对手,虽然他在夺位过程中,遇到了藩王的反抗,但是在清除掉藩王势力后,逼得小皇帝禅让给了他。

从这一点考虑,杨坚建立隋朝,倒是和赵匡胤建立大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相对而言,赵匡胤更加容易了,毕竟柴荣家族根本没有能力反抗。而北周有着大量的藩王,他们是反对杨坚的,不过可惜的是以失败告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54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