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一下:青苗法为什么出现那么多问题(图)

散文社2022-10-20 10:53:40213

青苗法为什么出现那么多问题

说到王安石变法中的“青苗法”,大家可能并不是很熟悉,这个制度在推行的时候还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最后竟然成为了执行官员的圈钱手段。这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在实施过程中出现那么多问题呢?

科普一下:青苗法为什么出现那么多问题(图)  第1张

王安石变法在财政方面推出均输法、青苗法、市易法、免役法、方田均税法、农田水利法;在军事方面有置将法、保甲法、保马法等。尤其是均输法,简直就是国家宏观调控,让我一度怀疑,王安石是不是穿越回古代的现代人。

但是,王安石变法中有一个青苗法,这个青苗法的具体内容是农民在青黄不接的时候可以向政府贷款,等到秋收的时候再还给政府。你说这样一个好的惠民措施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出现诸多问题,就连司马光和苏轼都坚决反对,尤其是当时在地方为官的苏轼看到执行中出现的问题,还给皇帝打小报告,结果就产生了“乌台诗案”。

科普一下:青苗法为什么出现那么多问题(图)  第2张

那么,为什么青苗法在执行中出现那么多问题呢?

青苗法的目的,第一是为了增加政府收入,第二是为了抑制民间高利贷,第三才是阶级老百姓。

科普一下:青苗法为什么出现那么多问题(图)  第3张

在增加政府收入这块,青苗法设定的利率是百分之二十,有点理财经验的人都知道,这个百分之二十很不简单了,现在银行活期利率都达不到百分之二。注意,他的这个百分之二十是春秋为期,并不是一年,银行这百分之二是年利率。

就这还是为了抑制民间高利贷,抑制兼并,你说当时的高利贷得什么样,而且放高利贷都是以土地作为抵押,一旦还不上,就会被收取土地,农民就成为长工了。所以,国家直接贷款,肯定是挡住了这些人的财路啊,这些人都是哪些人啊,你想想《水浒传》中的高俅就知道了。所有的改革,都会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他们一定会跳出来跟拼命。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8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