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武松为什么敬佩鲁智深(图)

散文社2022-10-20 11:09:11208

武松为什么敬佩鲁智深

《水浒传》中,武松和鲁智深关系非常要好,相信大家都看的出来。曾有人问,林冲和武松相比,鲁智深和谁关系更好呢?答案肯定还是武松。鲁智深原本就对林冲没有太大感觉,后来林冲还做了一些扣分的事情。而鲁智深长期和武松一起行事,两人已逐渐培养出默契。其实武松和鲁智深相互都有对方非常敬佩的品质,那武松是敬佩鲁智深什么呢?一起来简单了解看看。

讲授一下:武松为什么敬佩鲁智深(图)  第1张

1、武松性格

在水浒中,武松其实是非常高傲的人,就算是梁山老大宋江,其实也并没有完全收服武松的心。最开始武松因为在老家失手杀人,被迫逃亡,来到柴进府邸。柴进初见武松,对武松还是比较好的,不过时间一长,武松没有展现出什么特别的本事,柴进便没有过多关注武松了。

而武松这人,受不了柴进的冷落,便故意借酒闹事,想要引起柴进的注意,殊不知他这么一闹竟然让柴进对他更为冷淡,以至于当武松身染重病时,柴进对他都是不闻不问,还是初来乍到的宋江给了武松一丝温暖。

宋江见武松勇武,应该是一个战斗高手,于是倾心呵护武松,邀请武松参加宴席,这让饥寒交迫的武松大为感动。在宋江的照料下,武松的病情逐渐好转,最终痊愈。痊愈后的武松,想要回老家去看看,和宋江辞行,宋江依依不舍,将武松送出老远,而且还给了武松不少的盘缠,把武松感动得痛哭流涕,直想和宋江结拜,称呼宋江为义兄。

原文:武松便道:“天色将晚;哥哥不弃武二时,就此受武二四拜,拜为义兄。” 宋江大喜。武松纳头拜了四拜。宋江叫宋清身边取出一锭十两银子送与武松。武松那里肯受,说道:“哥哥客中自用盘费。”宋江道:“贤弟,不必多虑。你若推却,我便不认你做兄弟。”武松只得拜受了,收放缠袋里。

讲授一下:武松为什么敬佩鲁智深(图)  第2张

2、武松和鲁智深

武松和宋江都结拜了,看起来是完全忠心于宋江了,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在武松血溅鸳鸯楼后,他又一次碰到了宋江,但是他却并没有打算就此跟着宋江,而是前往了二龙山,结识了鲁智深。在二龙山归顺梁山之前,虽然宋江在梁山的权力地位越来越高,但武松也并没有主动去投靠宋江,而是一直跟着鲁智深,令人非常疑惑,宋江不是对武松非常好吗,为啥武松不愿跟随宋江,却愿意跟随鲁智深呢?

事实上,这就是宋江和鲁智深做人的不同了。宋江这人,他之所以表现出仁义的一面,并不是因为他天生这样,而是他要立这个人设,要以此来笼络他人。但鲁智深并非如此,鲁智深乃是天生的行侠仗义之人,这和宋江完全不同。武松乃是个老江湖了,对此自然是心知肚明的,所以他才选择了鲁智深!

当年鲁智深还是鲁提辖之时,原本日子非常潇洒,结果就因为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子金翠莲,他便主动出手,拳打镇关西,令人震惊!在社会这个大染缸中,每个人做事,其实背后都有自己的动机,有人为钱,有人为色,有人为名,但鲁智深帮金翠莲这事,却并不是为了这些利益,而仅仅是出于内心的行侠仗义!

当时金翠莲作为一个弱女子,身上并没有钱财,无法支付鲁智深报酬。且金翠莲虽然长得漂亮,但是也没有对鲁智深以身相许,可以看到,鲁智深帮助金翠莲根本得不到任何好处,但是他仍然毫不犹豫选择帮助金翠莲,可见鲁智深这人本身就是喜欢行侠仗义之人,他的行为发自肺腑,而不是为了利益!

讲授一下:武松为什么敬佩鲁智深(图)  第3张

3、深感敬佩

武松也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之人,但相比于鲁智深,他还是没有那么全力以赴,他还是会考虑其中的得失,做不到鲁智深这么不计较利益!当初史进被朝廷追捕,鲁智深毫不犹豫选择去帮助史进,但是武松却在分析利弊,阻止鲁智深前去,可见在武松看来,在行侠仗义之前也要先看得失的,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干事,他做不到和鲁智深一样的不顾一切!事实上,也正是因为鲁智深能够做到不顾一切的行侠仗义,所以武松才对其非常佩服!

水浒传中,武松曾受过宋江大恩,还曾认宋江为大哥,但他其实并不佩服宋江,他真正佩服的人乃是鲁智深!而他之所以只佩服鲁智深一人,是因为鲁智深这人做了一件连武松都十分敬佩的事,这件事是救了素不相识的金氏父女。武松虽然也是豪爽大气之人,但他也做不到不权衡利弊,不计较得失,而这,正是他佩服鲁智深的原因!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87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