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中国最后一个刽子手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20 12:38:41262

中国最后一个刽子手是谁

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刽子手叫做邓海山。作为刽子手,邓海山绝对算得上是这煞气十足行业里的匠人了,就光他一人所处理的犯人就多达300多个。之后在1914年颁布了《惩治盗匪法》后,规定所有的死刑犯都必须使用枪毙处决,不可再用前朝的斩首。于是包括邓海山在内的刽子手们全体失业了,这也是持续了千年的刽子手行业彻底退出了市场。

讲解一下:中国最后一个刽子手是谁(图)  第1张

在邓海山失业之后,他就遭到了很多人的唾弃。在他还是刽子手的时候,很多犯人的家属都会很“尊敬”他,会给他喜钱,让邓海山行刑的时候干净利落些,减少犯人痛苦。但是就像《檀香刑》里的赵甲那样,在这尊重背后更多的是厌恶和痛恨。

据说在古代刽子手行业中有一句行话:“杀人九十九,到时要收手”。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告诫刽子手们不能永远的吃刽子手这碗饭。虽说杀的都是犯人,都是被判该杀之人,但是这毕竟还是一件损阴德的时期,到了一定的时候就要及时退出,慢慢的将身上的煞气阴气洗干净,给后世子孙积德。

讲解一下:中国最后一个刽子手是谁(图)  第2张

但很显然,邓海山没有及时收手,他的刽子手工作一直持续到了1914年的时候才被迫停止。邓海山的行刑技术非常高超,在长沙县当刽子手的时候海专门在报纸上还刊登过关于他的报道,每一次行刑完都还能得到4块银元,风头可不小。但是在他失业之后却成了万人嫌,揣着自己之前经营所得,却也还是得不到一处栖身之所。

由于被认为煞气太重,60岁的邓海山被拒绝进入善堂。这个善堂是当时由民间的善人和政府做组建的慈善机构,专门收留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对于无法进入善堂这件事,邓海山觉着自己非常的委屈,这是当局法律所定,又关我何干呢?关于最后到底有没有进入善堂,这个无从得知。不过以他的资产,弄一件小屋子居住是不成问题的。

讲解一下:中国最后一个刽子手是谁(图)  第3张

万年时候的邓海山每天就只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吃斋念佛,以此来换取内心的平静和来世的平安。1925年邓海山孤独死去,中国的最后一位刽子手也就此落幕。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92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