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满门抄斩不杀女儿是真的吗(图)

散文社2022-10-20 14:35:05218

满门抄斩不杀女儿是真的吗

满门抄斩是古代针对一个家族的极刑,从牵涉范围来看,比诛九族要轻一些,但因为这种刑罚的残酷性,统治者也很少会判处将某人满门抄斩,因此,在历史上可借鉴的案例并不多。上天有好生之德,所以即便是被判处了满门抄斩,或者是诛九族的极刑时,这也并不代表要将某个家族赶尽杀绝。通常情况下,被判处满门抄斩的人家,一定年纪老人和孩子是可以免于处刑的,而年龄的划分在不同的朝代,规定也是不同的。

疏解:满门抄斩不杀女儿是真的吗(图)  第1张

在周朝8岁以下的男孩,7岁以下的女孩,年满80岁的老人即便有罪,也不能处以死刑,70岁以上的老人不能被罚为奴隶,但可以处以刑罚;魏晋南北朝时期,14岁以下的孩童,70岁以上的老人应该从宽处罚,年龄不到9岁的孩子,年满80岁的老人,除了杀人罪,可以不承担刑事责任。

疏解:满门抄斩不杀女儿是真的吗(图)  第2张

刑法相对完善的唐宋时期则规定,年纪在15岁以下,70岁以上被判处流放以下的刑罚,可以花钱赎罪,不满10岁,和年满80岁的老人只要不是犯谋反罪的,可以上奏皇帝减轻处罚,通常是死罪改为流放,90岁以上,7岁以下的犯了死罪,可以免除处罚,因谋反被判处死刑的除外。

疏解:满门抄斩不杀女儿是真的吗(图)  第3张

这些从宽处理罪犯的法规,对待满门抄斩的罪人同样适用,但问题在于通常被判处满门抄斩的犯人,他们犯的罪行几乎都是谋反罪,所以,虽然有这些从宽处理罪犯的规定,对待满门抄斩的犯人也同样适用,但大多数时候却因为他们犯的罪行是谋反罪,进而导致相关的法律条文失效。

疏解:满门抄斩不杀女儿是真的吗(图)  第4张

还有一个特殊情况,那就是犯罪者的女儿是孕妇,在这种情况下孕妇可以等到生育之后,在执行死刑,而她的孩子属于年幼者,父亲,祖父只要不是因为谋反罪,被判满门抄斩的,就可以免于处罚。因此在古代被判了满门抄斩的罪犯,他的女儿在满足相应条件时,是可以免于死刑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299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