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王熙凤为什么会落得一个众叛亲离的下场(图)

散文社2022-10-20 15:48:48224

王熙凤为什么会落得一个众叛亲离的下场

《红楼梦》中,王熙凤是个典型的悲剧人物,其实从她身上能看到一些曹操身上的特质,例如他们都是“宁叫我负人,休叫人负我”。然而王熙凤并没有达到曹操的能力水平,她最后是倒行逆施,自然换不来一个好下场。而王熙凤之所以会落得一个众叛亲离的结局,和她早年的行事方法有直接关系,读懂王熙凤这个人,实际上对她的结局也不会感到太意外。

说说:王熙凤为什么会落得一个众叛亲离的下场(图)  第1张

早期风光无限

一从二令三人木,凤姐被休,自然早于贾家败落,她是被贾琏所休了,这自然是凤姐的奇耻大辱,原因无它,她风光时,得罪的人太多,一旦跌落时,自然是墙倒众人推。

如果让黛玉看凤姐,可能会惊讶,她进贾府不到十年间,那个她第一眼看见的神仙妃子,众星捧月的出场,怎么短短几年,就混成了众叛亲离。

黛玉进贾府,主角不是黛玉,是凤姐,那个特意姗姗来迟的琏二奶奶,才是主角,她一出场,就自带了光环效应,成了焦点人物,人们的视线,都在琏二奶奶身上,哪里还记得林黛玉。不知道黛玉当时会不会惊叹。

说说:王熙凤为什么会落得一个众叛亲离的下场(图)  第2张

对于黛玉来说,凤姐人未至声先到,还是有些惊讶,这样严肃的场合,怎么会有人如此例外,规矩重重的地方,会有人这么例外吗。

可是就有人例外,她的衣服,她的声音,她进来时,就让人另眼相看,恍若神仙妃子,她的一切,都是华美的高贵的,她就是一个当家做主的贵夫人。在贾母和邢夫人王夫人面前,也是高调的张扬的,在哪里都是她的舞台。

说说:王熙凤为什么会落得一个众叛亲离的下场(图)  第3张

众叛亲离

可是也不过几年间,到了贾母八十大寿时,邢夫人这个婆婆,就能为了替自己的陪房亲家求情,在公开场合给她难堪,说她折磨下人,不看老太太的千秋,然后呢,尤氏说她多事,王夫人说自己人不用虚人情,马上就放了人,把她晾在了那里。

她能如何,突然间才发现吧,原来在管理层里,除了塔尖的贾母还支持她,可是支持的力度也有限了,中层里,对她居然都有了意见。那一幕,是凤姐最大的挫败,难怪她灰心落泪,不与人知道。

说说:王熙凤为什么会落得一个众叛亲离的下场(图)  第4张

就是身边的丈夫贾琏,也和她离心了,尤二姐之死,贾琏怀疑凤姐操纵,说了终究对出来,替她报仇,贾琏不一定真的折腾什么,可是如果那些事,真相浮在眼前,他未必不会借力打力。比如张华父子,会不会跑回来敲诈凤姐,比如善姐,会不会无心中说了什么,比如旺儿,会不会多嘴。凤姐做过的事,留下的痕迹太多。比如贾珍,会不会查问一下张华告状的事。东府凭白卷入了官司,还让凤姐弄了五百两银子。

所以一从二令三人木,凤姐被休,自然早于贾家败落,她是被贾琏所休了,这自然是凤姐的奇耻大辱,原因无它,她风光时,得罪的人太多,一旦跌落时,自然是墙倒众人推。

【作者简介】韩雪丽,石家庄人,热爱诗歌。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303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