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一下:细说行省制度的概念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20 16:09:16228

细说行省制度的概念是什么?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行省制度的问题,很多人也都发现了这个行省制度还是非常的科学的,到现在我们也都在用,那么这个行省制度的概念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说说行省制度的概念吧,感兴趣的可以一起来分析看看。

1、行省制度释义

行省制,就是在中央设中书省总理全国政务,枢密院掌管军事,御史台负责监察;在地方设行中书省,行省设丞相一人,掌管全省军政大事。行省下设路、府、州、县。行省一词,源于金朝。金国因地方上战争的需要,设行尚书省以分任军民之事,非定制。元世祖时,开始设置中书省。中统、至元年间,在各地分置行中书省,作为中书省的派出机构。后逐渐成为固定的地方行政机构,掌管辖内军政要务。

探讨一下:细说行省制度的概念是什么?(图)  第1张

2、行省制度权利

行省内部实行群官圆署和种族交参制,以成互相牵制、分权制衡之势。

探讨一下:细说行省制度的概念是什么?(图)  第2张

行省辖区内宣慰司、路府州县、汉军万户府等仍然接受朝廷(吏部、枢密院)的任用、迁调、考课等管理。

以行省为重要对象的地方监察,构成了监察行省、防范其擅权坐大的特殊机制。

行省区划上的犬牙交错和以北制南的格局。

探讨一下:细说行省制度的概念是什么?(图)  第3张

3、行省制度意义

元代的行省制度虽然与唐宋以来汉族社会日益强化的中央集权观念确实有很大的抵触,但它作为元代社会发展的产物,还是起到了它在加强中央集权、巩固统治的目的,同时也对后世的政治制度尤其是地方行政区划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304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