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揭秘故宫为什么有的地方没有门槛(图)

散文社2022-10-21 03:57:21233

揭秘故宫为什么有的地方没有门槛

最近很多人对故宫比较感兴趣,因为这个地方很多人也都说了,还是有非常多的秘密的,今天就一起来简单的说说这个故宫里面门槛的故事吧,话说有的地方好像有有的地方好像没有,没得的地方好像是被谁谁给割走了,那么这个说法到底对不对呢?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吧。

再搞清楚这件事情之前,我们得弄清楚故宫里面大致的建筑的布局和一些基础的知识。

紫禁城最初建立时是完全按照《周礼考工记》的规制,即皇帝的居所得符合“前朝后寝”,前面区域是办公区,后面区域是寝宫和休闲区。

分析:揭秘故宫为什么有的地方没有门槛(图)  第1张

“故宫到底是哪里的门没有门槛”

故宫三大殿区域的门槛没有被锯掉!!比如太和门这里的:

分析:揭秘故宫为什么有的地方没有门槛(图)  第2张

门槛还存在哦!

那么,到底是哪里的门槛被锯了呢?

主要是故宫的后宫区域,比如这里:

分析:揭秘故宫为什么有的地方没有门槛(图)  第3张

再比如这里:

分析:揭秘故宫为什么有的地方没有门槛(图)  第4张

关于这些门槛被锯,其实是有故事的。

据记载,清朝末年,小皇帝溥仪在偶然的机会下得到了一辆从外国进口的自行车,这个只有两个轮子还能跑的小车立马引起了溥仪的兴趣,他拉着自己的弟弟、皇后一起学骑车。

分析:揭秘故宫为什么有的地方没有门槛(图)  第5张

当时溥仪已经退位,而根据“优待条件”,他和家人还可以住在从乾清宫以北的后宫区域。可无奈当时后宫各个宫殿都有高高的门槛,它们极大阻碍了溥仪骑自行车。

分析:揭秘故宫为什么有的地方没有门槛(图)  第6张

(婉容骑自行车)

因此,为了更顺畅的骑车,溥仪下令拆除了从御花园一直到养心殿很多宫的门槛。据说当时隆裕皇太后知道此事后,坚决不同意,因为这门槛从老祖宗那里就有,你拆了,一来破坏祖制,二来也破了风水。

可溥仪当时已经被自行车迷住了,他完全不管这些,找了个时机就把门槛全拆了。

因此,你现在去故宫游览时,会发现后宫很多宫殿都是没有门槛的:

分析:揭秘故宫为什么有的地方没有门槛(图)  第7张

“前朝的门槛为什么没拆”

前朝因为当时不属于溥仪小朝廷的私产,而是属于中华民国,所以溥仪就算想拆,也动不得。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34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