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朱棣的母亲到底是谁?多方论证极有可能是碽妃所生(图)

散文社2022-10-21 07:55:51253

朱棣的母亲到底是谁?多方论证极有可能是碽妃所生

最近很多人都在说这个朱棣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朱棣的其他事情不说,这个朱棣的生母到是非常的让人纠结,为什么,因为争议很大,完全不知道这个朱棣的生母是谁了,所以很多人也都问了,到现在未必还没得出答案吗?对于这个问题大家可以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了。

1、大明官方史料的说法:朱棣的生母是马皇后

《明太祖实录》中记载:“高皇后生五子,长懿文皇太子标,次秦愍王挟,次晋恭王桐,次上,次周定王。”

《明史·成祖本纪》中也说:“文皇帝讳棣,太祖第四子也,母孝慈高皇后。”

探究一下:朱棣的母亲到底是谁?多方论证极有可能是碽妃所生(图)  第1张

大明官方的说法等同于朱棣的意志,鉴于朱棣曾大规模篡改过史料,后世多不相信正统史书上的这种记载,认为其中有篡改之辞,不足为信。

为了说明朱棣是马皇后亲生,还有一些混淆视听的说法,说马皇后并非生五子。例如,在《皇明世亲》中说太宗(朱棣)与周王为高皇后所生,而懿文皇太子、秦王、晋王为妃子所生;《鲁府王牒》中也说:“今鲁府所刻王牒,又以高后止生成祖(朱棣)与周王。”

很明显,这种说法是想把朱棣说成是朱元璋的嫡长子,从而抹杀建文帝即位的合法性。

欲盖弥彰的痕迹很重。

2、对建文帝表示同情的说法:朱棣是达妃所生

对建文帝表示同情的黄佐在《革新遗事》中说,懿文皇太子标、秦、晋、周王均为高皇后所生,而太宗(朱棣)为达妃所生。

因为黄佐对朱棣夺权大加贬斥,后人认为其有明显的个人感情色彩,也是别有用心,不足为信的。

探究一下:朱棣的母亲到底是谁?多方论证极有可能是碽妃所生(图)  第2张

3、最传奇最荒唐的说法:朱棣是元顺帝的遗腹子

据《蒙古源流》记载,元朝最后一个皇帝元顺帝有个妃子叫格呼勒德哈屯,她是蒙古一个部落首领瓮吉喇特托克托之女。当时,元顺帝逃离北京都城时,格呼勒德哈屯被朱元璋的部队俘虏,后被朱元璋纳为妃子。当时的格呼勒德哈屯已经怀孕七个月,被俘三个月后就产下了一子,就是后来的明成祖朱棣。

稍加推敲就能想到,坐拥天下,君临天下的朱元璋怎可能看上一个怀胎七个月大肚便便的元朝妃子?即便朱元璋脑袋进水看上了,又怎可能把她“越三月而生”的野种当作自己的儿子委以重任?

说来朱棣也够悲催的,因为篡位,谁都要黑他一把。

4、有些依据的一个说法:朱棣的生母是碽妃

根据《南京太常寺志》记载,明成祖朱棣的生母是碽妃。碽妃是高丽送给朱元璋的女人,后来被朱元璋处死。当时碽妃尚未到预产期,朱棣便出生了,是个早产儿。朱元璋遂怀疑碽妃与人私通,于是龙颜大怒,赐碽妃“铁裙”之刑。

为什么说这种说法有些依据呢?

按照《南京太常寺志》记载,以明孝陵奉先殿的陈设为旁证,奉先殿中间南向列太祖、马皇后两座神座,东边排列的是诸妃神座,西边则独列碽妃神座。按照封建王朝的传统,后妃地位最尊的是皇后,其次就是继位皇帝的生母。奉先殿祭祀神座如此排列,很明显地表明碽妃才是明成祖的生母,所以才得到如此的尊崇。

探究一下:朱棣的母亲到底是谁?多方论证极有可能是碽妃所生(图)  第3张

但也有人反对这种说法,反对的理由有二。一,《南京太常寺志》的作者是嘉靖年间的进士汪宗元,汪宗元所生活的年代距成祖出生时间已经间隔了一百七十多年,他的材料从何而来?二、事实上朝鲜向大明称臣送贡女是在1365年,而史书上有明确的记载,朱棣生于1360年。

所以到目前为止,这个朱棣到底是谁生的还真的不敢断定,但是说朱棣的生母是碽妃的呼声越来越高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357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