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秦楚为什么结盟 最后如何从盟友变敌人的(图)

散文社2022-10-21 11:11:35205

秦楚为什么结盟 最后如何从盟友变敌人的

春秋战国时期,秦国和楚国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保持着盟友关系。楚国算是传统强国,秦国自商鞅变法后开始变强,那这两个诸侯国为什么会结为盟友呢?当然,两国之间的友谊虽然保持了比较长的一段时间,但总归是暂时的,曾经的盟友难免会变成敌人,就像这句话说的一样,“国与国之间,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放在千年前也同样如此。

关于:秦楚为什么结盟 最后如何从盟友变敌人的(图)  第1张

秦楚为何结盟

最初的时候,秦国和楚国会选择结盟,是因为他们前后败给了同一个对手,他就是晋国。当时晋国非常强大,所以秦楚为了对抗晋国,决定联手。因为秦国还比较弱小,所以该方案是由秦国提出,在秦攻鄀之战中,秦穆公释放了楚国俘虏,随后两国正式结盟。

关于:秦楚为什么结盟 最后如何从盟友变敌人的(图)  第2张

共同的敌人

晋国称霸有百年时间,期间秦楚只能抱团对抗,直至熬到了晋国分家。原以为这样后,秦楚的威胁就会消失,结果魏国异军突起,在一系列变革下,逐渐强盛,称霸中原。这下,秦楚又迎来一个强大的对手,这也让他们的盟友关系继续维持下去。

关于:秦楚为什么结盟 最后如何从盟友变敌人的(图)  第3张

盟友变敌人

魏国同样没能避免走下坡路,而等到秦孝公这一代开始,属于秦国的时代即将来临。此后秦国奋六世之余烈,成为战国最强一国。随着秦国走强,他反而成为最大威胁,所以秦楚的关系也逐渐破裂,两国从盟友变成了敌人。这个转变并不意外,历史进程便是如此。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368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