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为什么非洲没有强大的国家(图)

散文社2022-10-22 15:14:52206

为什么非洲没有强大的国家

中国有句老话是怎么说来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句话就足以诠释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大陆为何没有出现强大帝国的原因。因为那里的环境实在是太优越了,不用去耕种,不用去驯化动物,光靠采集和渔猎就能养活部落。所以说这里的非洲文明没有进步,还停留在部落时代,处于原始的状态,没有经历过农业时代,对国家没有任何概念。一个对国家毫无概念的部落文明,有哪能建立起强大的帝国呢?

讲授:为什么非洲没有强大的国家(图)  第1张

1、地理环境优越,不思进取

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理条件是绝佳的,食物几乎随处可见,到处都是森林,连耕作方法都只需靠火耕就能生存。而且赤道基本贯穿撒哈拉以南非洲,气候沿赤道线对称分布,没有寒冷地区。这样舒适的环境适合动植物生存繁衍,但不适合进化。南部非洲的自然条件对黑人来说太优越了。当地物产丰富,资源丰富。树上一年四季都有吃不完的食物,地上长满了可以食用的动植物。因此,非洲人可以过着非常滋润的生活,不劳而获,逐渐养成不求上进,不劳而获的习惯,极大地阻碍了当地黑人的智力和文明发展。

讲授:为什么非洲没有强大的国家(图)  第2张

2、地理环境相对孤立,缺乏与其他文明的交流

由于地形非常的复杂,这里的非洲部落文明非常的闭塞,与外界文明交流的机会极少,所以文明程度非常的低。在西方殖民者到来之前,大部分地区仍处于渔猎和半农业状态。渔猎采集只是为了粮食经济,不会有产业分工和财富创造。南部非洲没有这些条件,很难产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先进帝国和文明。由于北非与其他文明有交流,所以有灿烂的文明,主要是撒哈拉沙漠阻挡了交流。

讲授:为什么非洲没有强大的国家(图)  第3张

3、殖民者的入侵加剧了落后和开化

从15世纪初开始,欧洲开始殖民非洲。15世纪中叶至19世纪末,西方殖民国家开始了血腥的非洲奴隶贸易,大量非洲人被卖到美洲各地。非洲大陆直接和间接损失了约1亿人口,进一步加剧了非洲的落后。

所以,我们要学会居安思危,不能总是贪图享受,如果没有进步,我们必然会落后,若是这样那就太可悲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6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