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一下:长信宫灯为什么叫长信宫灯?真的是因为窦太后而得名吗?(图)

散文社2022-10-22 16:18:55237

长信宫灯为什么叫长信宫灯?真的是因为窦太后而得名吗?

最近很多人问这个长信宫灯为什么叫这个长信宫灯,也就是问了这个长信宫灯名字的来历,其实也还是比较有意思的,也还是很值得大家来一起研究研究的,那么到底是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下面我们一起简单的分析看看吧。

长信宫灯为什么得名?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这个灯在“长信宫”使用过,所以就叫这个名字了。

闲谈一下:长信宫灯为什么叫长信宫灯?真的是因为窦太后而得名吗?(图)  第1张

话说这个长信宫灯最早是属于这个刘揭家的,刘揭是西汉初人,当时刘揭在消灭吕后的势力中立下了汗马功劳,所以被封为阳信夷侯,当时是分封制,所以刘揭所处的地方就是阳信侯国了。

但是刘揭的独子参与了七国之乱,最后失败,所以爵位什么的都被废除了,家里的财产也被国家没收了。

闲谈一下:长信宫灯为什么叫长信宫灯?真的是因为窦太后而得名吗?(图)  第2张

在这些财产中有一盏做工非常精美,极具神韵的青铜灯,被汉景帝时期的窦太后看中了。并且收入到了自己居住的宫殿“长信宫”,这盏灯就放在这个长信宫的沐府使用,也就是洗澡的地方。又为了证明这盏灯易主了,所以又在灯上镌刻了“长信宫”等字样。

所以此灯的名字由此而来了。

话说窦太后又把这盏灯送了她的孙子刘胜,刘胜的妻子窦绾又把这个铜灯视为珍宝,死后还把灯随她一起埋入河北省满城县中山靖王刘胜夫妻墓中。

闲谈一下:长信宫灯为什么叫长信宫灯?真的是因为窦太后而得名吗?(图)  第3张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有学者认为,从汉代的“阳信家”出土的青铜器来看,包括长信宫灯在内的大量“阳信家”铜器很有可能是属于汉武帝之姊平阳长公主的,平阳长公主也叫阳信长公主。所以长信宫灯到底属于平阳长公主还是属于刘揭家,到现在未有定论。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466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