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海昏侯墓主人遗体中发现甜瓜籽是怎么回事 汉朝南方贵族爱吃甜瓜吗(图)

散文社2022-10-23 15:44:15191

海昏侯墓主人遗体中发现甜瓜籽是怎么回事 汉朝南方贵族爱吃甜瓜吗

说起汉朝时期的海昏侯墓,相信大家都非常的熟悉了。这座墓穴非常具有研究价值,是我国截至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内涵最为丰富,保存最为完好的汉代列侯墓葬。自从在2011年发现该墓葬之后,考古人员就一直对这座墓穴进行研究,发现了很多稀世珍宝。近期科学家们对该墓穴中的墓主人遗体进行研究又有了新的发现,在墓主人的遗体当中发现了甜瓜瓜籽。

谈谈:海昏侯墓主人遗体中发现甜瓜籽是怎么回事 汉朝南方贵族爱吃甜瓜吗(图)  第1张

1、汉朝南方贵族喜欢吃甜瓜和梅子

通过了解,此前就已经在海昏侯墓主墓墓一的粮仓内发现了梅子、甜瓜、水稻、粟、麻等一些可以实用的农作物。在墓主人刘货的遗体肠道当中发现了一些还没有消化掉的甜瓜瓜籽。另外之前的马王堆汉墓当中出土的老太太辛追夫人的遗体当中也有发现甜瓜的成分。经过了一些列的数据分局和古文献参考和记载,基本上可以确定汉朝时期南昌甚至南方一带的贵族们都是非常热衷于吃甜瓜的。

谈谈:海昏侯墓主人遗体中发现甜瓜籽是怎么回事 汉朝南方贵族爱吃甜瓜吗(图)  第2张

甜瓜在我国历史上的记载由来已久,早在3000多年就已经有了相关的记载。另外除了甜瓜瓜籽之外,科学家们还在目中发现了大量的梅子核,这也说明梅子在南方的种植和利用。海昏侯墓中所发现的梅子已经无法判断是新鲜的梅子还是经过人工加工后的梅干。但不论怎样,梅子也是南方一代贵族们非常喜欢的水果之一。

谈谈:海昏侯墓主人遗体中发现甜瓜籽是怎么回事 汉朝南方贵族爱吃甜瓜吗(图)  第3张

2、为何植物2000多年不腐

为什么海昏侯墓当中会出现各种农作物或植物遗存呢?难道不会腐坏吗,为何能够经过2000多年保存至今呢?事实上这与一场大地震有着密切的联系。在我国东晋时期发生了一起大地震,这次地震直接将海昏侯墓的椁室给震塔了,造成了地下水位的上升,于是整个椁室就泡在了水中。所以在下葬的这些随葬品当中,尤其是植物,遗存就一直浸泡在水里,由于空气当中的氧隔绝,所以刚发现的时候这些植物看起来海非常的新鲜。就是在这种还保持新鲜的状态下,科学家们迅速将其提取出来进入实验室进行研究。所以其结果是非常精准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4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