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曹植和甄夫人到底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很多人认为他们有恋情?(图)

散文社2022-10-23 23:47:55200

曹植和甄夫人到底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很多人认为他们有恋情?

不管是很多影视作品,还是文学作品,在提到“甄宓”的时候,人们总是会联想起才高八斗的曹植,认为他们之间一直都有一段难以宣之于口,只能寄托在诗词歌赋里面的恋情。这一段似乎已经成为了定论,成为了真实的历史,甚至被演绎成无数版本的感人故事。只是,他们之间真的有这样凄美的、没有结果的恋情吗?

说一说:曹植和甄夫人到底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很多人认为他们有恋情?(图)  第1张

甄宓,准确来说,只能称呼她为“甄夫人”,或者“文昭甄皇后”,她并没有完整的名字流传于世,“甄宓”也只是传说中的名字,有人会受到游戏的影响称她为“甄姬”,这也是不准确的,“姬”在日本有“闺中千金”的意思,但是在中国就属于没有正式名分的妾,但甄氏是魏文帝曹丕的妻子,有名有份的,因此这样的称呼对她来说是很不尊重的。

说一说:曹植和甄夫人到底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很多人认为他们有恋情?(图)  第2张

曹植,被后世谢灵运称赞为“才高八斗”,当然他也是想抬一抬自己,因为在这句话的后面,谢灵运还说自己占一斗,天下共分最后一斗,但曹植的确非常有才,这一点也是不需质疑的。曹植的文章在两晋南北朝时期,是属于典范的地位,后世人对他的文章也有极高的评价,他的才华,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说一说:曹植和甄夫人到底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很多人认为他们有恋情?(图)  第3张

大概是因为曹植曾经写过一篇《感甄赋》吧,虚构了一段自己与洛神相遇的故事,因此这传世名篇也叫做《洛神赋》,而洛神又名宓妃,再与文章的原名联系一下,甄夫人自然就有了“甄宓”这个真假难辨的名字。

曹植和甄夫人的这段绯闻,最早是《昭明文选》当中,在《洛神赋》上面注解的一个故事,与现在流传的版本差不多,曹丕抢了曹植爱慕的甄宓,而在她死后,曹丕把甄宓曾经用过的枕头给他看,曹叡又把这个枕头送给曹植,曹植回去的时候梦见甄宓与他相会,有感而发,做了《洛神赋》。

说一说:曹植和甄夫人到底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很多人认为他们有恋情?(图)  第4张

但是这个故事听上去感人,却并不能证明是真实发生过的。首先,《昭明文选》是南朝梁武帝的长子萧统组织文人编选的诗文总集,一般认为成书时间在526年至531年之间,从时间上来看,它与故事发生的年代相隔有三百多年,如果作为一个茶余饭后的谈资倒是有趣,但作为历史,还是差了很多。

其次,《昭明文选》是诗文总集,做文学创作的,有点发散思维,或者编故事的能力,都是很正常的,它并不是一部史书,就像《三国演义》一样,作者照样编了很多故事,杜撰了很多人物,却仍旧挡不住它成为四大名著之一的魅力,这也正是文学的魅力。

说一说:曹植和甄夫人到底有什么关系?为什么很多人认为他们有恋情?(图)  第5张

还有就是七步诗的传闻了。用这个故事说明曹丕的“狠毒”是不够的,而且这件事情本身也未必真实。如果曹丕真的存了杀掉曹植的心思,单单是一首七步诗就能挽回吗?那也只能说明曹丕的仁善,而不是阴险和狠绝。

《洛神赋》也是模仿宋玉的《神女赋》而写,因此,不管是人物、题材还是故事情节,自然有相似之处,但若只是因为一个“甄”字就牵扯出来那么多的故事,只能感慨一句,文人的想象力的确不同凡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7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