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谈:楚国大将项伯为何要帮助刘邦?(图)

散文社2022-10-24 04:34:29220

楚国大将项伯为何要帮助刘邦?

说起发生在楚汉争雄期间的故事鸿门宴相信小伙伴们都已经是听过的了。在鸿门宴上,楚霸王的亚父设计想要借项庄舞剑之时将刘邦给刺杀了 ,然而当时楚国军队中的重将项伯却与项庄同舞,总是时不时的用自己的身体挡住刘邦,于是便救下了刘邦的命。那么作为刘邦的敌人,项伯为何要救刘邦呢?这其中有什么原因?

谈一谈:楚国大将项伯为何要帮助刘邦?(图)  第1张

楚霸王当年听说了刘邦欲守关自王关中,于是便在鸿门发布命令表示:“次日要犒赏将士和士兵们,准备进攻刘邦。”而当时刘邦的驻军在霸上,对此毫不知情。就在大战即将将领,霸上马上要玉石俱焚的时候,项伯想到了自己的恩人张良。

谈一谈:楚国大将项伯为何要帮助刘邦?(图)  第2张

当时张良是刘邦身边的谋士,以前项伯与张良的关系非常的好,项伯不愿意对张良不管不顾,于是便连夜赶往霸上寻找张良。当找到张良后,项伯将事情告诉了张良,要求张良与他一同离去。然而张良却借口说到:“在危难的时候放弃自己的人而逃跑,这是不仁义的行为。”于是张良便将此事告知了刘邦。

谈一谈:楚国大将项伯为何要帮助刘邦?(图)  第3张

项伯在这种将自己处于剑仙之中也不忘几朋友,有恩图报,表现出了一种非常高尚的仁德情怀,然而这会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但是他在做这件事的时候却忽略了两个问题。第一是他完全的忽略了自灭秦以后,楚汉成为了死对手。自己身为楚国的高级指挥官,当友谊与政治的厉害开始冲突的时候,究竟把什么放在第一位,项伯没有去考虑清楚。其次,想要张良离开霸上,其实可以找到很多合理的借口,未必一定非要把事情的真相说出来。

谈一谈:楚国大将项伯为何要帮助刘邦?(图)  第4张

针对这两个问题,项伯一个都没有去考虑,他把朋友之间的忧郁凌驾在了政治之上,而且也没有准备好要去说谎,因此便向自己的政治敌友泄露了军事机密。当时张良提出危难时不可以放弃好友自己逃跑,这与项伯要唤走张良的道理是暗合的,项伯也就同意了张良的请求,于是便听任军中机密直送政敌刘邦。

谈一谈:楚国大将项伯为何要帮助刘邦?(图)  第5张

当范增召来相撞进行舞剑的时候,项伯肯定是看出了其中要杀掉刘邦的意思,于是便立即拔剑对舞,时长用身体进行掩护刘邦,使得项庄一直不好下手。在项伯看来,刘邦来到鸿门宴是自己所出的主意,所以实际上刘邦就是项伯的客人,自己必须要对客人的性命负责,以应尽的道义责任。何况在昨晚的时候还与刘邦结尾了亲家,更是有着一层亲戚的关系所包含在其中。这就是为何项伯要帮助刘邦的原因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9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