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乐山大佛后面是谁的墓?什么时候发现的?(图)

散文社2022-10-24 06:35:42293

乐山大佛后面是谁的墓?什么时候发现的?

在闻名全国的乐山大佛历史文化风景区中,或许很多人都不曾注意到麻浩崖墓这个历史风景区。如果你去过乐山大佛风景区,会经常看到关于它的指示牌的,但往往这里会被游客所忽略。麻浩崖墓风景区是乐山大佛风景区的一部分,位于景区内的乌尤寺和凌云寺中间,正对离堆。由于麻浩水在中间隔着,所以因此得名。对于喜欢文物或对墓葬感兴趣的人来说,这里的景点不容错过。

解说:乐山大佛后面是谁的墓?什么时候发现的?(图)  第1张

崖葬是中国古代的一种葬俗。说起墓葬,从古至今,最常见的有土葬和火葬,还有少数民族地区的天葬、水葬和树葬,以及长江两岸的悬棺。崖葬是1800多年前东汉时期流行的一种葬法,主要分布在四川,岷江流域的崖壁上,而乐山地区的崖墓数量巨大。

麻浩崖墓出土于东汉,数量达500余座。崖壁之上,方形暗穴为墓室入口,自上而下、自左而右连片,密如蜂房,结构复杂。墓中出土的文物多为汉代建筑模型、陶器和浮雕石刻,规模壮观,石刻画像丰富。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麻浩崖墓群也是乐山汉崖墓博物馆所在地。

解说:乐山大佛后面是谁的墓?什么时候发现的?(图)  第2张

汉崖墓博物馆位于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中。大门高高悬挂的“麻浩崖墓”几个字,这是作家郭沫若题写的。拱形大门正对面是一面红色的影壁墙,上面雕刻着《挽马图》的生动画面。它的原型来自于墓中出土的一幅《挽马图》的石刻,而这是对原图的复制和扩充。它的画风很有汉代的风格。

博物馆内部整体面积不算大,开放式墓室也不多,主要是以麻浩一号崖墓为主,为大型多室墓。墓室是仿照死者生前的房子建造的。由于早年盗墓贼的光顾,墓中大量文物被洗劫一空。现存文物有陶棺、木棺、石棺、各种人物仆人、牲畜、石刻、陶罐、井灶建筑模型、铁器、青铜器等。

解说:乐山大佛后面是谁的墓?什么时候发现的?(图)  第3张

最引人注目的是墓道内壁精美的石雕画像,主要由鸟兽、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等组成。最有特色的一张图片是《荆轲刺秦王》,看起来非常简洁,没有过多的装饰,但是人物的线条夸张大胆,形象非常生动。还有《西王母赐药图》,西王母是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图中西王母给跪在地上祈求长生不老药的人赐药,反映了汉人对长生不老的追求和渴望。在出土的石棺外面,还有一幅西王母的画像,反映了汉人的思想信仰和他们心中的神话世界。

《结迦趺坐佛》浮雕人像是这里面最具有价值的,高28厘米,身穿齐肩长衫,头后有圆形光晕。这座佛像被认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佛教石像。从西汉末年到东汉初年,佛教传入中国。今天发现的早期佛像石刻,大多是魏晋南北朝至隋唐时期的,东汉麻浩崖墓出土的这尊佛像,不得不称之为奇迹。

解说:乐山大佛后面是谁的墓?什么时候发现的?(图)  第4张

在墓外的博物馆展厅,有大量崖墓出土的随葬品,以陶瓷制品为主,如陶俑、陶鸡、陶狗、陶棺、陶屋等。这些陶瓷基本反映了汉人的生活。人像、石雕、陶塑都是汉族人艺术的表现。虽然在现代,我们可能有很多看不懂或者外形看起来很简单的文物,但它们都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和艺术的结晶,都很独特。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9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