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古代嫡庶之别有多大(图)

散文社2022-10-24 06:50:28232

古代嫡庶之别有多大

我们经常能够在各种古代小说、电视剧里面,看到古人对于嫡出、庶出区分的非常严格,各种待遇上,不同身份的孩子得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我们现在已经体会不到那种分别了,顶多就是家中孩子多的时候,父母总是会忽略掉一部分,但是这些与古代嫡庶之分比起来,差别还是相当大的。那么古代的嫡出与庶出,究竟有多大的区别呢?

聊一聊:古代嫡庶之别有多大(图)  第1张

1.一夫一妻多妾制度

我们虽然经常说古人有“三妻四妾”,但是严格来说,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古人的婚姻制度是“一夫一妻多妾制”,也就是说,家中标准的还是一夫一妻,如果再娶那些就都是妾,而妻本身的身份地位是妻妾中最高的,所谓“诸侯无二嫡”,不管是谁,妻只能有一个。但是妾也不是随便谁想娶就能娶的,就算做官那也是有很多规定。

聊一聊:古代嫡庶之别有多大(图)  第2张

妾在古代并不是被当做“人”来看待的,而是“物品”,她们根本谈不上什么人格、尊严、地位,就算是被人送给别人,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苏东坡还把自己的小妾送过人,这在古代也被看作是一种雅事。而且,妾所生的孩子,是要认正妻做母亲的,真正的生母反而成了“姨娘”。妾很难撼动正妻的地位,那些妾的地位压倒正妻的电视剧情节,基本上不会出现。

聊一聊:古代嫡庶之别有多大(图)  第3张

2.正妻死了妾可以做妻吗

既然如此,一朝为妾,岂不是终身就没有希望了?若是家中的正妻死了,妾有没有可能被扶正,成为正妻?我们经常说,唐朝时期思想开放,而那时候对于把妾扶正,是有明文规定的“以妾及客女为妻,徒一年半”,也就是说如果你能真的这样做了,先去服刑一年半。

聊一聊:古代嫡庶之别有多大(图)  第4张

除此之外,其他朝代虽然没有明确提到说不能扶正,但是良贱的思想在古人心中也是根深蒂固了,如果真的想要扶正,难道不会考虑妾的出身吗?除非能遇到一个完全不在乎出身,不在乎法律规定,不管付出任何代价也要把妾扶为正妻的人,那绝对是真爱。但是稍微想象也知道,这种事情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寻常人没有妾,有妾的都要考虑自己的发展,所以很难。

聊一聊:古代嫡庶之别有多大(图)  第5张

3.嫡庶之分很严重

所以说,古代的嫡庶之分是非常严格的,即便是丈夫宠着小妾,也不见得正妻就不会对她动手,相反,丈夫还很有可能什么都不敢做什么也不敢说,这在古代也都是很正常的行为表现,如果出身低微没得选也就罢了,但是但凡有点身份的女子,自然都希望能够成为夫家正妻,如果真的做了妾,说出去也是很丢人的。

而当一夫一妻多妾制被废掉,实行一夫一妻制的时候,嫡庶之分自然也就不存在了,没有了那么多的地位争斗,但是关于婚姻的烦恼,却依旧存在。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59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