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封神演义和西游记有什么关系?(图)

散文社2022-10-24 07:25:04199

封神演义和西游记有什么关系?

作为神魔小说,《封神演义》和《西游记》都是大家非常喜欢的两本小说,虽然它们的地位还是不太一样,《西游记》能够位列四大名著之一,但是《封神演义》却没有,从某些方面来说,《封神演义》还是不如《西游记》了。不过,因为书中经常出现相同的人物,所以难免会让人猜想,这两本小说之间是不是有什么关系?

解谜:封神演义和西游记有什么关系?(图)  第1张

其实要说两本小说之间的关系,首先让人们想到的,就是其中众多的神仙们了。因为它们都是架构在我国古代道教神仙体系之上的小说,所以出现很多相同的人物其实也是肯定的,不过,却也不能因此就断定,这两本书之间有什么“秘密关系”。如果要说一本书是另外一本书的续集,那么首先,就可以排除掉这种关系了。

解谜:封神演义和西游记有什么关系?(图)  第2张

《西游记》拥有自己的神仙体系,虽然是取自道教佛教,有各路道教的神仙,但是这些神仙却和《封神演义》当中出现的时候的身份并不一样,虽然说《封神演义》讲的是各路神仙在封神之前所经历的事情,时代背景在商周时期,而《西游记》的时间发生在唐朝,已经过去了一千多年,但也不能说明,神仙们的职责都变了。

解谜:封神演义和西游记有什么关系?(图)  第3张

两本书的作者也是不同的人,吴承恩与许仲琳,两个人生活的年代都是明朝,前后相差不过几十年,但是因为距今已经有数百年了,作者的真实身份还是存在争议的,究竟是不是他们所写,我们已经没有办法极其肯定了。而不管是谁写书,都并没有说本书是取得了上一位作者的授权,写了续集或前传,所以两本书之间,也不存在延续性的关系。

解谜:封神演义和西游记有什么关系?(图)  第4张

说到这里,读者也能看得出来了,其实两本书并没有太大的联系,真要说有什么关系,大多数也都是后人牵强附会出来的,比如孙悟空的身世。《西游记》孙悟空是从石头里面蹦出来的,这颗大石头吸收天地日月的精华,孕育除了一个石猴。而在《封神演义》中也有一个石矶娘娘,同样也是天地灵气聚集成一块石头,多少是有些相似的。

解谜:封神演义和西游记有什么关系?(图)  第5张

不过《封神演义》中的这块石头和孙悟空不一样,石矶没有机会遇到什么像“唐僧”“观音”那样的贵人,石矶娘娘走上了邪路,与孙悟空完全相反,也就是这一点,或许是两本书中的一些相似之处,他们两个人物有着相似的经历,却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也就难免会让人把他们联想到一起。

尤其是传说石矶最终被哪吒的师父杀死之后,将她的尸体摔碎在花果山,而又过了多年,再一次出现相似的情况,孕育出了孙悟空,或许这个传说能够将两本小说联系在一起,但是也只是解释了孙悟空的身世,不足以说明两本书就有深刻的联系。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1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