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一下:土地公是谁有什么来历?(图)

散文社2022-10-24 07:51:18272

土地公是谁有什么来历?

《西游记》里面经常出现这样一个角色,他身份非常低微,但是又好像无处不在,只要孙悟空叫一声,立马就会出来,告诉他这里的情况,比如为什么人参果掉在地上会消失。很多人已经知道了,这个人物就是土地公。土地公究竟是一个神仙,还是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神仙?为什么他们住在地下,他们又有什么来历呢?

普及一下:土地公是谁有什么来历?(图)  第1张

土地公看起来是一个很弱的角色,《西游记》里面的他们,经常被其他的各种妖怪欺负,而且还对孙悟空毕恭毕敬,好像谁也不敢得罪,而孙悟空虽然有求于他们,却一直都是一种上位者的姿态,就好像土地公帮自己办事是理所应当的,但是说句实在话,孙悟空又不是他们的直接领导,地位也不见得比他们高,却能够这样对他们呼来喝去,土地公的日子的确不好过。

但其实在真正的民间信仰中,土地公的地位绝对没有这么低,农历二月初二被认为是土地公的诞生日,很多地方都要在这一天进行祭祀活动,奉祀土地公。不止如此,每年还会在播种或者收获的季节,再一次祭祀土地公,播种的时候自然是要祈求风调雨顺,而收获的时候就是感谢和回赠土地公了,所以说,土地公在民间的地位还是很高的。

普及一下:土地公是谁有什么来历?(图)  第2张

相传,土地公来源于另外一位大家同样很熟悉的神仙,家家户户都会供奉的灶神,土地公就来源于此。和灶神一样,土地公不只有一个,每一个都有自己的管理范围,处理自己管理范围之内的事务,毕竟如果整个天下交个一个土地公来管理的话,那真的是会被累死的,所以土地公的确是有很多个,各地祭祀的虽然都是土地公,但却都是本地的土地公。

人们之所以崇拜他们,也就是源于对土地的崇拜,因为土地上生长出了一切人类生存需要的食物,不管是素食还是肉食,都是靠着土地才能拥有,所以人们对于土地的崇拜非常之深,慢慢就将土地演化成了一位神仙的形象。而土地公和土地婆一般都是成对出现的,还是一对老年夫妻,很多地方都修建有土地庙,里面供奉的就是这一对老夫妻。

普及一下:土地公是谁有什么来历?(图)  第3张

而身为一方土地,自然是要对自己掌管的这片区域内的一切事务了如指掌,所以当孙悟空遇到不明白的事情的时候,叫出土地来问一问,才是最有效的,了解了情况之后,办事情就有主意了。土地公虽然很重要,但是地位的确是很低的,可是就算是再低,如果随便谁都能够欺负他们的话,那天庭的脸还要不要了?好歹也是一方神仙,有天庭的编制。

别看土地公地位不高,但是对于人间来说,这是离他们最近的神仙,或许出事了以后求老天爷不管用,只有求土地公才真的管用,所以土地公只不过是工作的地位不高,但是在人们心中的地位还是很高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2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