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孙悟空成佛后紧箍咒为什么还在?(图)

散文社2022-10-24 09:31:03219

孙悟空成佛后紧箍咒为什么还在?

紧箍咒原本是观音菩萨交给唐僧,让他用来制服孙悟空的法器。孙悟空本领强大,光靠唐僧一个凡人是没办法与之抗衡的,而且唐僧作为师傅,一定要能在和孙悟空的博弈当中拿到主导权,说以紧箍咒就成为了一个他手上非常重要的筹码。也正是因为有了紧箍咒师徒两人才能在漫长的取经上路一直和谐相处下去。不过既然有这么厉害的法器,为什么当年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不拿出来用呢?毕竟孙悟空被压了500年,可能500年以前,紧箍咒还没有被打造出来...而且紧箍咒需要戴在头上才有效果,以当时猴哥跟神仙们的关系来看,他肯定是不会带上这么一个东西来禁锢自己的。不过等孙悟空取完经成佛以后,紧箍咒应该随之消失才对,为什么紧箍咒却还在呢?

解说一下:孙悟空成佛后紧箍咒为什么还在?(图)  第1张

实际上紧箍咒并不算一个实打实的法器,而是佛教独有的佛法。如来知道孙悟空已经练成长生不老和金刚不坏之身,一般的法术根本伤不到他的本体,所以只能用禁锢术来代替。其实惩罚孙悟空最好的办法就是将他囚禁起来,五指山和阴阳二气瓶都是孙悟空的克星,但孙悟空身上还有个取经的任务,平时得让他能够自由活动,所以才拿出了紧箍咒这个方案。唐僧将孙悟空从山下解救出去后,发现这只猴子的确不好管,所以还是想办法让他把紧箍咒给戴上吧。

解说一下:孙悟空成佛后紧箍咒为什么还在?(图)  第2张

孙悟空当时也没什么防备,所以就顺其自然的带上了,没想到紧箍咒就像是牵在孙悟空脖子上的一根绳子,让他从此失去了自由。不过刚刚我们也讲了,紧箍咒只是一门佛法咒语,“相由心生,佛在心中”,等孙悟空成佛以后紧箍咒成了用来束缚他心中佛性的工具。再也没有人会念出紧箍咒的咒语,因为这些从今往后都要靠孙悟空的修为来控制,如果孙悟空误入歧途或者犯了戒,紧箍咒就会自然生效。所以孙悟空虽然还戴着紧箍咒,但紧箍咒的定义对他来说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

解说一下:孙悟空成佛后紧箍咒为什么还在?(图)  第3张

难道紧箍咒就没有弱点么?其实也是有的。早年在取经的时候,唐僧必须张嘴念咒语,紧箍咒才能生效,虽然之后也有说默念就能生效,但从来没试验过。这对于孙悟空来说算是给了个机会,而且在西游记中,并没有说明紧箍咒的有效范围是多少,如果孙悟空和谈僧距离十万八千里,这紧箍咒还能奏效么?而且对于紧箍咒是否适用于三界也没交代清楚,说不定孙悟空到了天庭或者地府紧箍咒就失灵了。

解说一下:孙悟空成佛后紧箍咒为什么还在?(图)  第4张

总之猴哥当年对唐僧还是非常不错的,算是心甘情愿陪同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到大雷音寺取经。不然以猴哥的聪明才智,一定能想出100种方法让紧箍咒失效。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8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