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姜子牙为什么叫飞熊?来历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10-24 09:55:17228

姜子牙为什么叫飞熊?来历是什么?

西伯侯姬昌曾经做过一个梦,梦里面有一头飞熊,他不理解这是什么意思,经过散宜生的解梦之后,告诉他这是大吉之梦,说他将会遇见一位能够帮助西岐建立大业的人,果然,他就碰见了道号是飞熊道人的姜子牙。不过姜子牙为什么要叫飞熊道人?这个道号的来历是什么,为何会想到飞熊这种生物?

解谜:姜子牙为什么叫飞熊?来历是什么?(图)  第1张

当时,姬昌做的梦里面,是一只白额猛虎,但是这猛虎身上却长了翅膀,向姬昌扑过来,散宜生告诉姬昌,这长着翅膀的老虎就是飞熊,当年商高宗,也就是武丁,也是在梦里面梦见了有飞熊,然后就得到一位大臣名叫傅说,帮助自己完成了大业,而现如今姬昌也梦见了飞熊,这说明在不久之后,就会遇到一位同样很有能力的辅佐之臣。

可姜子牙为什么要叫飞熊道人?传说是他的母亲曾经做过一个梦,梦里面也有飞熊,于是姜子牙就叫飞熊了。且不论真假,但是在古代很多传说中,人们真的很喜欢将一些事情解释为梦境,梦里面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再怎么离奇古怪都是有可能的,所以,如果飞熊是一个没办法解释的事情,交给梦境就好了。

解谜:姜子牙为什么叫飞熊?来历是什么?(图)  第2张

当然是开个玩笑。至于“飞熊”是怎么来的,这还真的不是后人胡编乱造,只是有些误会而已。“飞熊入梦”的故事,是出自《史记·齐太公世家》,西伯侯姬昌将要出去打猎,打猎之前占卜了一卦,卦象显示,这次打猎将会捕获的猎物,“非龙非彲,非虎非罴”,而是“霸王之辅”。

说他打猎得到的,不是龙,不是彲(古代传说中的一种动物),不是老虎也不是罴(就是熊),那到底是什么?霸王之辅,也就是能够辅佐帝王的人。姬昌听了当然高兴,于是马上就出发了,结果就在渭水边遇到了搞行为艺术,用直钩钓鱼的姜子牙姜太公,姬昌没见过这样的人,交谈之后,就将姜子牙带回去了。

解谜:姜子牙为什么叫飞熊?来历是什么?(图)  第3张

罴也就是熊的意思,“非罴”也是“非熊”,而我们知道,古代的很多词语,在流传的过程当中,会发生一些变化,变成另外一些同音或者谐音的字词,飞熊就是如此,从非熊演变而来。所以说,其实姜子牙并没有什么道号,只不过是后世传承中发生了一些变化,于是姜子牙就成了《封神演义》中的飞熊道人了。

毕竟真实的姜子牙只是一个普通人,而且当时连道教道家都没有,怎么可能有“道号”这种东西?更别提道家的神仙了。不过,这并不妨碍《封神演义》成为一部很精彩的古典著作,它反映的只是一部分的历史,更多的还是古人那种极其丰富的想象力。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09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