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汉文帝霸陵被发现了吗 2021年12月14日正式确定被发现(图)

散文社2022-10-24 11:50:56254

汉文帝霸陵被发现了吗 2021年12月14日正式确定被发现

2021年12月14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公布了汉文帝霸陵被发现了,地点在陕西西安白鹿原江村。这座古墓没有高大封土,不论是在现场地面平视或是利用无人机鸟瞰,完全看不出这里会有一座大墓的迹象。而之所以能够进入考古人员的视线,这就要从多年前的一桩盗墓案开始说起了。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揭露:汉文帝霸陵被发现了吗 2021年12月14日正式确定被发现(图)  第1张

早在2002年一次位于美国的拍卖会上,这是首次将将这座大墓推到了我国考古学家的视线当中。有六件从这座墓穴中被盗走的黑色陶俑出现在了拍卖图录上,即将被拍卖。当时政府经过了外交途径,最终由我国考古学家焦南峰将这6件陶俑从拍卖的名单当中剔除。经过了多方努力之后,这三件文物于2003年回到了我国先。随后有关部门就开始针对这几件陶俑的来历开始进行调查,最终确定了为盗墓贼从江村古墓当中盗走的。

揭露:汉文帝霸陵被发现了吗 2021年12月14日正式确定被发现(图)  第2张

发现该墓穴的时候有发现两个盗洞,在麦子丰收之后,就能看的非常的清楚,在卫星图上也能看的很清楚。在2006确定陶俑出处之后就对该墓葬展开调查,结果让多名考古人员感到吃惊。因为这里竟然隐藏着一座拥有四条墓道的“亞”字形的大型古墓。于是这座墓穴的主人等问题都涌入了考古学家的脑海里。

揭露:汉文帝霸陵被发现了吗 2021年12月14日正式确定被发现(图)  第3张

期初有些学者认为这座墓会不会是陪葬霸陵的窦太主的墓葬。窦太主是窦皇后和汉文帝的女儿,其地位也是非常之高的,在史书当中就有明确说明是陪葬霸陵的,当时就怀疑是不是她的墓葬。但是随着不断的探索和研究,发现这座墓穴的墓道竟然长达250米,这从墓葬规模和形制来推断已经是属于顶级配置了,完全是超越了公主和诸侯王的规模。

揭露:汉文帝霸陵被发现了吗 2021年12月14日正式确定被发现(图)  第4张

在我国历史上,“亞”字这个形状其实就是帝王使用的形状。整个墓葬的边长达70多米,东边的墓道长达100多米。这种规模,除了是帝王之外,其他的诸侯王也就是30-60米的样子。虽说当时也有猜测这可能就是霸陵,但是这种猜测在当时存在考究。因为自元朝以来,所有相关记载以及考证,普遍认为霸陵的位置在这座大墓以北2千米的凤凰嘴。当时没有确凿的证据谁也不敢保证这其实就是汉文帝的霸陵。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1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