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西游记中生死簿上为什么没孙悟空的名字?(图)

散文社2022-10-24 15:01:20231

西游记中生死簿上为什么没孙悟空的名字?

西游记里孙悟空大闹地府时,发现了掌管人类寿命的生死簿,孙悟空原本想看看自己在上面是如何记载的,但最后却没找到自己的名字,随后就在生死簿上任意修改,破坏了地府的规矩。当时地府上下也没人能制服孙悟空,后来这件事也不久不了了之了,不过生死簿上为什么会没有孙悟空的名字呢?生死簿一般是由阎王的判官保管,在古代神话中,生死簿专门用来记载三界之内的所有生命时辰,也就是说包括了天、地、人三个地方,不管你是不是神仙都在生死簿中有记载,而且生死簿是不能够随意更改的,只不过这样的设定在西游记中被打破了。

探讨:西游记中生死簿上为什么没孙悟空的名字?(图)  第1张

在西游记里,生死簿是可以被随意修改的。当时判官就更改了李世民的生死簿让他还阳,后来孙悟空还曾在生死簿上把他猴子猴孙的寿命都给更改了,使得所有猴族都逃脱了生老病死的命运。其实在古代神话中,对生死簿的运用算比较开放,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说明,看来古人对寿命这个东西看的并不是很严肃,这点还是比较开放的。而且在西游记的后期生死簿算是被弃用了,不过也有人说是阎王故意修改了唐僧的生死簿,所以每次就算他被抓走,妖怪也不会马上吃了他,想想还挺有道理的。

探讨:西游记中生死簿上为什么没孙悟空的名字?(图)  第2张

不过生死簿上为什么没有孙悟空的名字呢?既然生死簿已经包括了所有三界内的人物,孙悟空的名字应该也在上面。除非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孙悟空已经跳出三界,不在五行之中。孙悟空属于混世四猴之一灵明石猴,所以他的名字就不会出现在生死簿,这样看的话孙悟空的地位早就在三界只上了。后来还有人说,那是因为孙悟空拿了一本假的生死簿,这种可能性还是比较低的,因为地府的人也不知道孙悟空何时会闯进来。

探讨:西游记中生死簿上为什么没孙悟空的名字?(图)  第3张

其实按理说,孙悟空天生九窍之心,天生就拥有长生不老之躯。但他可能自己并不知情,所以在拜师菩提老祖以后,依然非常执着学习长生不老之术。不过长生不老之术并不能保证你不会死,因为后续还会有三灾,如果遭遇三灾还是会死,长生不老只能保证你不受病害、不会衰老而亡,但遭遇天灾依然逃不掉。所以真正的长生不老之术是教你如何躲避三灾,这也是菩提老祖传给孙悟空的机密。

探讨:西游记中生死簿上为什么没孙悟空的名字?(图)  第4张

当时菩提老祖已经知道今后孙悟空会遭遇三灾,所以将他可能碰到的危害都告诉了他。之后孙悟空大闹天宫,被关进了太上老君的炼丹炉,不过就此阴差阳错练成了金刚不坏之身,至此就算是三灾也奈何不了孙悟空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6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