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古代有摇钱树吗?(图)

散文社2022-10-24 15:31:02203

古代有摇钱树吗?

我们常能听说一种“摇钱树”,顾名思义,其他树上长出来的是各种各样不同的果子,而摇钱树的果子就是钱,等到钱长出来了,摇一摇树,就会落下满地的钱来。不过,这当然是人们的一种想象了,毕竟钱又不是真正的果实,怎么种也不可能长出新钱来的。但是在东汉时期,竟然是真的有“摇钱树”的存在的,这样的摇钱树,你是否见过呢?

解说一下:古代有摇钱树吗?(图)  第1张

我们今天要说的,并不是那种叫做摇钱树的植物,而是出土于很多东汉时期的古墓当中的“摇钱树”,是一种青铜材质的陪葬品,因为这种陪葬品上面装饰着非常多的方孔圆钱,人们给它起了一个非常形象的名字,就叫做“摇钱树”,不过现在关于摇钱树的很多资料还是空缺的,我们并不知道摇钱树除了陪葬,还代表什么样的含义。

解说一下:古代有摇钱树吗?(图)  第2张

最早出现的摇钱树是东汉早期的,到了后来迅速流行起来,而又在汉末三国时期数量锐减,到了西晋就再也没有了。而这一种摇钱树出土的时候,大部分都是在一些大中型的墓葬里,能够有这样规模的墓葬,墓主人一般也都是家境富裕的大家族,而现如今发现的这些摇钱树里,最为珍贵的就属绵阳博物馆里馆藏的,而且还被列为禁止出国展览的文物。

解说一下:古代有摇钱树吗?(图)  第3张

原因就在于这棵摇钱树是目前发现的最完整、体积最大并且最为精美的一棵,共有七层,除了钱币的图案,还有朱雀、鹿、象等等不同的图案,精美程度无可比拟。现在看来,摇钱树是真的没有,但是“摇钱树”这种想象,却是一直都存在的,古人甚至还把它们做了出来。而现如今,大概很多人都只是活在幻想当中吧,不过摇钱树也是一种很美好的寓意,祝贺别人发财致富,也是很实用的一个愿望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8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