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故宫里的冰窖在什么地方(图)

散文社2022-10-24 15:59:23264

故宫里的冰窖在什么地方

在满清人进入北京之后,按照满清朝廷的规定,只有皇帝本人以及那些有立下赫赫战功的八旗铁帽子王才有资格使用冰窖,而其他人都是禁止使用的。故宫的这座冰窖位于故宫的西南部,在慈宁宫的附近,也就是外朝西路隆宗门外面,在两道红色墙体中间夹着在,南北走向均为半地下的拱券式建筑。

讲讲:故宫里的冰窖在什么地方(图)  第1张

冰窖被埋入地下大约1.5米的半地下形式,宽约6米,长约11米,总面积达到330多立方米。藏入冰窖中的冰块都是在每年三九御河结冰的时候保存下来的。由当时专门的采冰者凿成有规定的尺寸方块后拉入冰窖,等到来年的夏季时候使用。在宫里总共有着5座这种样子的冰窖,负责冰窖的是清朝时期旗人家奴。

讲讲:故宫里的冰窖在什么地方(图)  第2张

事实上不仅仅在故宫里有冰窖,紫禁城的附近其实有很多冰窖,这些都是维持夏季消耗的。随着对冰块的使用量越来越大,所以冰窖也就建的越来越多了。根据调查,除了内部慈宁宫的5座之外,其他地方大大小小还有十多座冰窖,以及北京城的郊外还拥有着两座大型的冰窖。主要就是供应避暑山庄等一些位置的使用需求。

讲讲:故宫里的冰窖在什么地方(图)  第3张

慈宁宫附近的几个冰窖,这些都是属于皇家专属冰窖,御用的机会会更多,所以现在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事实上,到如今还雪池冰窖也同样是保存了下来,不过其作用已经不再当成冰窖使用了,而是被当做文物保护单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9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