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西游记中妖怪为什么都在大唐境外?(图)

散文社2022-10-24 16:01:12234

西游记中妖怪为什么都在大唐境外?

西游记中的妖怪似乎都很自觉的分布在大唐境外,等唐僧一行人出了大唐以后,一路上的妖怪就全部显形了。不过这些妖怪既然要吃人,为什么不去人更多的大唐境内活动呢?神仙应该也不会轻易下凡保护人类,不然唐僧取经也就用不着如来帮他安排三位徒弟了。所以说西游记世界当中的设定还是有些不合理的,如果真是这样妖怪早就把人类给奴役了。那这点我们暂且不提,只能帮助当时的人类想出一个合理的理由了。不过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唐僧在出大唐之前知道这个世界上存在妖怪么?

普及:西游记中妖怪为什么都在大唐境外?(图)  第1张

根据推断唐僧应该是知道的,唐僧也是见过世面的人,观世音菩萨、如来佛祖等神仙唐僧早年都见过,既然有神仙那肯定就会有妖怪,不然唐僧第一次见到孙悟空可能早就被吓跑了,更不会帮他解除五指山的符咒,西游记的剧情也就发展不下去了。虽然这些妖怪基本上都在大唐境外,不过有些肯定也去过大唐,只是化作了人形普通百姓也注意不到罢了。如果孙悟空到了大唐,说不定就能靠火眼金睛看出不少妖怪。

普及:西游记中妖怪为什么都在大唐境外?(图)  第2张

而且唐僧一直住在寺庙之内,驱魔做法肯定需要和尚,所以可能唐僧在此前早就见过不少妖怪,已经见怪不怪了。唐僧师徒四人一路上不光碰见妖怪,还有普通百姓,他们看到孙悟空和猪八戒也只是刚开始有些害怕,等唐僧向他们解释这是他的徒弟后也就当普通人相处了。可见这些百姓也都是见过妖怪,或者知道这个世界上是存在妖怪的,但是明知有怪还敢住在城外,胆子也是挺大的...

普及:西游记中妖怪为什么都在大唐境外?(图)  第3张

其实这些妖怪不在大唐境内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我们忽略了一类人的存在,他们就是专门负责斩妖除魔的道士。对付妖怪不一定非要神仙出手,普通人也能做到,而且妖怪也是分等级的,厉害的妖怪毕竟是少数,他们多为神仙的坐骑,在人间弄出太大动静对他们来讲也不叫好事。而等级修为比较低的妖怪交给这些道士就能处理,所以多数妖怪也只能选择在大唐境外栖息了。

普及:西游记中妖怪为什么都在大唐境外?(图)  第4张

实际上天庭的神仙必须守护好人间,这才是他们的最终使命。三界当中,人界还是最重要的,为了保证一切能够顺利运转下去,神仙就像是人类的保护伞,不能让妖族为所欲为。不过这样一个世界还是太理想主义了,如果神、妖、人三族同时出现,可能我们需要《魔戒》这样的故事,而不是去取西经。而且像孙悟空这样的人,在出世以后应该如何定义是神还是妖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29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