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一下:玉帝为何要惩罚凤仙郡百姓?(图)

散文社2022-10-24 16:16:41251

玉帝为何要惩罚凤仙郡百姓?

《西游记》中凤仙郡的剧情,很多人应该都还记得吧,凤仙郡的郡侯因为打翻了给玉帝的贡品,遭到玉帝报复,导致这里三年没有下雨,可以说明明是郡侯犯了错,结果却惩罚到了百姓的身上,而且看起来郡侯犯的也不是什么大错,玉帝就要因此设下米山面山金锁三道大关,不给下雨,让这里的百姓死伤无数。很多人也认为,这明明就是玉帝的问题,认为这个故事就是来讽刺玉帝的。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在原著中,这个故事的结局是,凤仙郡百姓从此开始一心向佛,这似乎又让人陷入迷惑中了,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局?

讲授一下:玉帝为何要惩罚凤仙郡百姓?(图)  第1张

要说明这个问题,其实从凤仙郡的地理位置来看看就能明白了。凤仙郡是天竺国外郡,换句话说,凤仙郡已经是在天竺国的地盘上了,照这样说来,凤仙郡应该是信佛的,然而我们也看到了,郡侯供奉的是玉帝,如果说郡侯信道,那么不管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他也不可能会一怒之下推翻贡品,不仅如此还把贡品拿去喂猪,这一点很好想,就像是你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不管多么生气无奈,都不会想到把自己心爱的东西扔掉,还上去踩几脚,这其中的道理都是一样的。因此这种情况其实只有一种解释,那就是郡侯这是在表示自己对玉帝,对道教的不屑,甚至是鄙视。

讲授一下:玉帝为何要惩罚凤仙郡百姓?(图)  第2张

而这一切玉帝都知道了,他当然会觉得,你不信就算了,却还如此侮辱,这口气怎么能忍?于是就有了三年不下雨的一幕。所以从玉帝的角度来看,他表面上是因为郡侯的行为而惩罚了百姓,但是实际上,是因为百姓的行为令他不满,而郡侯又让他找到了机会,因此才会立下三道大关,很显然不是说等到这三件事情结束之后就下雨,他就是不想下雨。只是不管如何,百姓还是最遭殃的一群人,明明是玉帝和如来之间的争斗,他们却要受难,虽然不知道百姓有没有类似郡侯的举动,但玉帝如果只惩罚郡侯一个人,他肯定也不会解气。

讲授一下:玉帝为何要惩罚凤仙郡百姓?(图)  第3张

这件事情,其实三方都是有错的,玉帝与如来的争斗,却祸及了百姓,他们哪里能和这两位大佬相抗衡?而百姓尤其是郡侯,也有些过分了,信佛就信佛,为何还要闹这样一出,何必呢。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