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西游记真的有八十一难吗?(图)

散文社2022-10-24 18:15:57233

西游记真的有八十一难吗?

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修成正果,这个结局我们是非常清楚的,这是《西游记》的结局,而且很多人对此也是深信不疑,尽管没有看过原著,但是既然这样说了,那么原著就是有八十一难。不过,深信不疑是一回事,是真是假就是另一回事了,《西游记》的原著当中,难道真的就有八十一难吗?为什么不是别的数字,一定要是八十一?

分析一下:西游记真的有八十一难吗?(图)  第1张

其实,可能很多人脑海中认为,所谓的“八十一难”,那应该是唐僧去取经之后的事情,从他离开长安之后开始的事情,才是经历磨难。但实际上原著当中并非如此,而是从唐僧的来历算起,金蝉子遭贬下凡,这就是第一难,之后他所经历过的一切,都是在度难,这样一来要说有八十一难,就更好形成了吧?因为唐僧的出生就是一难啊。

分析一下:西游记真的有八十一难吗?(图)  第2张

而且按照原著的剧情,有人专门整理了,的的确确是八十一难,但是光看这个数字也不合适,还要看内容,可是这样一来,就让人觉得很多事情其实是吴承恩在凑字数了。虽然说有八十一难,但其实很多时候内容是差不多的,经常会把一个难拆分成两三个,如此一来还怎么能称作八十一难?严格说起来,数量上一定会大打折扣的。

分析一下:西游记真的有八十一难吗?(图)  第3张

还有,既然取经的主体是唐僧,而且第一难就是唐僧的经历,那么所有的难自然也应该是唐僧承受才对,可是书中却并非如此,毕竟说来,是谁要取经,孙悟空吗?八戒沙僧白龙马吗?都不是,而是唐僧,所以所有的灾难应该降临在唐僧身上才是,其他人只是他的“保镖”,本来应该与事情无关的几个人,却也要遭受一些灾难,这是在替唐僧受难啊。

分析一下:西游记真的有八十一难吗?(图)  第4张

更有一些,其实并不是唐僧的难,更不是师徒四人,而是其他僧人的难,却也算作是一难,凡此种种,如果细算下来,真的有些像是吴承恩为了凑字数,或者完成自己的“八十一难”而写出来的剧情。但是换个角度想象,所谓的“难”,真的就是给你一个难题,解决了才算过关吗?顺境难道就不是一种难吗?要知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啊。

分析一下:西游记真的有八十一难吗?(图)  第5张

那为什么要设定成为九九八十一难,八十一有什么特殊寓意吗?我们知道,古人经常会用一些数字,代表“多”的意思,而“九”又是单数字当中最大的一个,那么九九自然就有一种多上加多的意思,其实九九八十一难也并没有什么特定的特殊的含义,它主要要表达的就是一个意思,“多难”,经历磨难才能修成正果,如此才知道得来不易。

所以说,八十一难的设定,相比于七七四十九、三七二十一等一些常用数字来说,要更多一些,其实也是在告诉世人,想要达成心中所愿,再艰苦再困难也不要害怕,要坚持到底,那怕是九九八十一难,努力去克服,终究会达成所愿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37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