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古代造反的人,为什么不仿造传国玉玺(图)

散文社2022-10-24 19:53:48216

古代造反的人,为什么不仿造传国玉玺

传国玉玺,是李斯奉秦始皇之命所做,古代皇帝传承之时一件必需品,可以用来证明皇帝的正统,虽然历经两千多年的时光,传国玉玺可能早就已经遗失在时光里,也不可能每位皇帝都能拿到传国玉玺,但这毕竟也是至此一件,史书上对它也有描述,但是为什么历来造反的人,不会去仿制一件传国玉玺,来证明自己的正统呢?这样难道不是对造反更有利吗?

聊一聊:古代造反的人,为什么不仿造传国玉玺(图)  第1张

1.传国玉玺

传国玉玺,只此一枚,它是秦始皇命令丞相李斯制作而成,采用的原料就是历史上那块著名的和氏璧。传国玉玺是作为皇位正统的见证,也就是说,登基的时候如果有传国玉玺,那自然是得来正统,受命于天,乃是正经的天子,如果没有传国玉玺,就属于底气不足,而且还会被人所嘲笑是“白版皇帝”,所以,传国玉玺在古代有很高的地位。

聊一聊:古代造反的人,为什么不仿造传国玉玺(图)  第2张

传国玉玺上面有秦朝小篆书法大家李斯所书写的“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个字,这代表了这块玉玺就是“皇权天授、正统合法”,表示皇位是上天授予,乃是真正的天子。传国玉玺的重要地位,大概也就相当于周朝时期的鼎,代表一个国家,代表皇帝的地位,所以也难怪会有那么多人想要去争抢,谁不想坐拥天下,成为最高点的人上人呢?

聊一聊:古代造反的人,为什么不仿造传国玉玺(图)  第3张

2.为什么没人仿造

但是在历来的造反事件当中,为什么从来就没有人去仿造一个传国玉玺呢?毕竟,像是传国玉玺这种珍贵的宝物,如果得到了,凭借玉玺登基称帝,那谁会没事把玉玺随便拿出来给别人看呢?那还不得藏得好好的,应该是生怕别人会看见才对,藏得没人知道只有自己知道才最好,否则总是会被人惦记,而这一旦惦记上了,或许就会引发兵变。

聊一聊:古代造反的人,为什么不仿造传国玉玺(图)  第4张

还有如果有人因为假冒的传国玉玺登上皇位,而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万一消息走漏,被天下人知道了,自己的皇位又如何再坐得稳?再说了,没有谁既能领兵打仗又能雕琢玉器的,仿制这种活肯定得找人做,但你找来一个人做假的玉玺,人家明明知道这是诛族的大罪,还会心甘情愿去做吗?一般来说,也没几个人愿意去做这件事。

聊一聊:古代造反的人,为什么不仿造传国玉玺(图)  第5张

3.传国玉玺的消失

我们现在看到的,故宫博物院的传国玉玺藏品,清朝时期经过乾隆的鉴定,认为是假的,也就是说,真正的玉玺早就已经不知所踪。毕竟历经两千多年的沧桑,而且都是战乱时人们竞相争夺的宝物,会不会有损伤,会不会被遗失,这都是可能发生的事情。在历史上,传国玉玺也是几经销声匿迹,又神秘地出现,说实话,是很难让人判断它的真假的。

或许真的就有人仿造过,但是我们也不知道最开始的传国玉玺到底是什么样子,自然就没有对比,而没有对比也就没办法去判断,就更不知道,玉玺到底是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遭受过什么,最终消失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42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