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一下:欧洲千年以上的建筑很多 为何中国不多(图)

散文社2022-10-24 20:16:35185

欧洲千年以上的建筑很多 为何中国不多

中国历史和西方历史有一个显著的不同,那就是从来没有一个时代的神权政治在中国盛行过。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一部西方建筑史就是一部寺庙和教堂的历史。中国建筑是“以人为本”,西方建筑是“以神为本”。“神”和“物”是永恒的,“人”被认为是“暂时的”。在不同的价值观下自然会产生不同的态度和选择方法。

探究一下:欧洲千年以上的建筑很多 为何中国不多(图)  第1张

自古以来,中国人从未将建筑视为永久的丰碑,也没有号召人们为一个永恒的世界而努力。无论房子还是整个城市都是老旧的、毁坏的,或者不再适合当时的要求,都是简单的废弃重建。历史上,除了唐朝和清朝,几乎所有的开国者都重建了宫殿和新都。

探究一下:欧洲千年以上的建筑很多 为何中国不多(图)  第2张

西方古典建筑与中国传统建筑完全相反。西方古典建筑的空间布局采用个体向高空垂直发展的路线,以挺拔的形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它反映了西方人对神的狂热信仰。建筑师希望人们可以通过仰望建筑和敬畏建筑来凸显神或屋主的地位。已经建造了120年的圣彼得大教堂这种建筑是绝对不会出现在中国的。

探究一下:欧洲千年以上的建筑很多 为何中国不多(图)  第3张

建筑的发展,基本上就是文化史的发展。近几个世纪以来,西方建筑发展迅速,对中国建筑的态度一直是被忽视或不可取的言论和偏见。这一现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文化话语权的提升以及对传统建筑思想文化的认知而不断变化。相信中国建筑思想和历史经验中的“以人为本”理念,在未来一定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回归应有的地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4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