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讲:曹操为什么要杀周不疑?(图)

散文社2022-10-24 20:36:36228

曹操为什么要杀周不疑?

曹冲和周不疑算是魏国知名的两位神童了。他们从小就是朋友,只是曹冲不辛夭折,也是让曹操非常痛心。但是等周不疑稍微长大一些,曹操却派人对周不疑痛下杀手,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曹操对外界说是因为怕周不疑以后会影响曹家的势力,所以除掉为妙。不过曹操心里是不是感觉曹冲的死和周不疑会略有关系呢?

讲讲:曹操为什么要杀周不疑?(图)  第1张

翻看《汉书》,《三国志》,《太平御览》或者是《三国演义》,曹操被人称其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但我们会发现曹操操是一个复杂的人物,疑心很重,通过他杀吕伯奢就能看出来,一旦有人使他起疑,此人往往就活不长了。有一个是曹操儿子的好朋友,就因为曹操的一个疑心,曹操派刺客把他暗杀,此人就是"周不疑"。

讲讲:曹操为什么要杀周不疑?(图)  第2张

史书记载周不疑是刘表别驾刘先的外甥,《三国志》中说他17岁就著有"文论四首",比着王粲之类的名人文士并不差。他自小聪明有异才,深受父辈的喜爱。刘先为他寻师而不得。周不疑竟然没人能够教得了他!这简直是要成精的节奏。曹操很喜欢他,让刘先把他接到许都。

讲讲:曹操为什么要杀周不疑?(图)  第3张

如果周不疑只是文学厉害,那他也不至于被曹操如此重视。一次,曹操出征柳城,带着周不疑一同前往,一直攻打不下来,周不疑为曹操献上计策,曹操按计行事,果然就顺利拿下了柳城。《零陵先贤传》曾有记载:曹操攻柳城不下,图画形势,为难计策,周不疑进十计,攻城即下也。

讲讲:曹操为什么要杀周不疑?(图)  第4张

因此就打算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可是令曹操大跌眼镜的是,周不疑却拒绝了曹操的好意。他虽与曹操的女儿无缘,却与曹操的儿子结成了莫逆之交。当时曹操最宠爱的是幼子曹冲,也许是少年天才能够相互吸引,两人结识之后,关系非常亲密。原本想用结亲拉拢周不疑的曹操,暂时松了一口气。

讲讲:曹操为什么要杀周不疑?(图)  第5张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曹冲在认识周不疑以后没有多久得重病夭折了,当时曹操的思绪非常杂乱,加上他为人敏感多疑,每当他见到周不疑的时候,立刻就会联想到自己的儿子曹冲,于是派遣刺客去杀他。当时,曹丕还是个愣头青,竟然劝他老爹,曹丕谏以为不可。结果被他老爹一顿臭骂:此人非汝所能驾御也。《零陵先贤传》曰:"及仓舒卒,太祖心忌不疑,欲除之。文帝谏,以为不可。太祖曰:'此人非汝所能驾驭也。'乃遣刺客杀之。"

讲讲:曹操为什么要杀周不疑?(图)  第6张

最终周不疑在17岁的时候被曹操派的刺客刺杀身亡,一代天才就此陨落。据野史记载,曹操刺杀周不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担心他会威胁到曹家的政治地位。如果他仅仅展示一些文才,而不暴露军事政治方面的才能,或许就不会是这种下场了。不得不说曹操此举都是因为他太过生性多疑,以至于曹魏最终损失了这样一位旷世奇才。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4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