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罗马统治了1000多年,为何中国一个朝代最多才300年?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图)

散文社2022-10-24 20:40:11287

罗马统治了1000多年,为何中国一个朝代最多才300年?事实上并不是这样

提到我国历史上的封建王朝,相信很多人都会知道这么一个规律,那就是很少有朝代能存在300年。很多大一统王朝在200多年内灭亡,比如明朝276年,清朝267年。但是我们在看古代的西方,却不是这样的。著名的罗马帝国的统治其实存在了一千多年,当然主要是指东罗马。罗马比周朝还要长,周朝被称为中国最长的朝代。很多人都会有这个疑问。为什么西方国家比中国古代王朝持续的时间长?我们现在来看看。其实不是你想的那样。

揭秘一下:罗马统治了1000多年,为何中国一个朝代最多才300年?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图)  第1张

这问题在网上也是有很多争议的。有人这是因为西方的制度更好。就比如罗马是执政官制度,有元老院。也有人说,因为政教合一,皇帝的权力受到限制,中国古代因皇帝“专制”所以存在亡国的情况。

真的是因为这些原因吗?在毒奶看来,上述所有说法都是错误的。真正的原因其实只有一个。中国历史悠久!已经老到必须用国名区分朝代历史的程度。而西方历史则太短,我们可以直接用国家来代替历史,有时候朝代是不需要区分的。

揭秘一下:罗马统治了1000多年,为何中国一个朝代最多才300年?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图)  第2张

也许有人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所以接下来毒奶会详细说明。我们以上面的东罗马为例。在我们看来,罗马已经存在了一千多年。然而,在东罗马存在期间,也发生了王朝更替。就比如说存在了62年的狄奥多西王朝、存在了107年的希拉克王朝等等。这种情况有点像中国的各个朝代了。罗马帝国、西罗马帝国、东罗马帝国,官方称为元老院和罗马人民。而在中国史书中称之为大秦或拂菻,仅仅只是古罗马文明的一个阶段。

罗马共和国的扩张使罗马超越了城邦的概念,成为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多语言、多文化的地中海周边国家。公元前27年,元老院授予盖乌斯屋大维“奥古斯都”称号,罗马共和国进入帝国时代。

揭秘一下:罗马统治了1000多年,为何中国一个朝代最多才300年?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图)  第3张

安敦尼王朝图拉真时期(公元98年-公元117年),罗马帝国达到顶峰,经济空前繁荣,疆域最大:西有西班牙、高卢和不列颠,东有幼发拉底河上游,南有非洲北部的莱茵河和多瑙河,地中海成为帝国内海。在全盛时期,它控制了大约5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是古代世界历史上最大疆域面积的国家之一。

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为东西罗马。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公元1453年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灭亡。西罗马帝国灭亡后,欧洲进入了近千年的中世纪(公元476-1453年)。

揭秘一下:罗马统治了1000多年,为何中国一个朝代最多才300年?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图)  第4张

所以人们认为西方国家的长久存在只是一种假象,是西方国家和中国朝代的比较。如果真要和这些国家比,“中国”才是比较的对象,而不是简单的朝代。这西方肯定是没得比的。事实上东罗马的消失经历了13个朝代。另外古埃及灭亡于公元前30年,朝代多达31个。粗略的说,中国有20多个朝代,但是我们的历史还没有断过,至少有3000到4000年的历史。与我们相比,在罗马的一千年实在是太短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44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