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天安门前的石柱子叫什么?在古代有着什么作用?(图)

散文社2022-10-25 00:43:12369

天安门前的石柱子叫什么?在古代有着什么作用?

说到故宫,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这是一座在中国经历了两个朝代的皇家宫殿。它最初被称为紫荆城,是中国古代宫殿建筑的精华。在整个紫禁城的南端是天安门广场,这是我们众所周知的。天南是明清时期北京皇城的正门。它建于明朝永乐十五年。其原名“承天门”,意为“承天启运、受命于天”。参观过天安门广场的人都知道,天安门广场前有两对宏伟的柱子。它们已经站了500年了。你知道这根柱子的名字吗?他们在这里有什么作用吗?接下来毒奶就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解密:天安门前的石柱子叫什么?在古代有着什么作用?(图)  第1张

这柱子由汉白玉制成,有一个优雅的名字——华表,也叫望柱。每根华表由底座、柱体和承露盘组成,总高9.57米,直径0.98米,约20吨重。它与天安门广场建于明代,已有500年的历史。

解密:天安门前的石柱子叫什么?在古代有着什么作用?(图)  第2张

华表的顶部是一个类似圆帽的承露盘,表示天是圆的,上面的蹲伏兽叫朝天犼。背面对着皇宫,名叫望君出,意思是劝说皇帝不要呆在皇宫里享乐,而是经常到皇宫外面去了解人民的疾苦。前边的朝天吼面向着宫外,意思是希望皇帝出去玩,不要长时间远离,应该赶紧回宫处理国家大事。古人用两对华表来提醒皇帝,真是想得周到。

解密:天安门前的石柱子叫什么?在古代有着什么作用?(图)  第3张

华表的柱身做工更是复杂精致。当时中国的雕刻真的很高超,工艺也很高超。你可以看到柱体上有一条龙,呈八角形,被祥云环绕,栩栩如生,特别有气势,真的很棒。

华表不仅起到观赏作用,更体现了古人的智慧和艺术。在古代,它们也代表了人们对皇帝的期望。这两对华丽的华表也见证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东方文化。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57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