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这个西口是指的什么地方?(图)

散文社2022-10-25 03:25:08253

这个西口是指的什么地方?

在我国的西北地区,很多人都会哼唱一首歌:“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实在难留......”其实这首歌可不仅仅只有西北的朋友们会场,很多浙江的朋友也会唱。这所谓的“走西口”其实就跟“下南洋”和“闯关东”差不多的意思,是我国近数百年来著名的人口迁徙时间。这下南洋就是去东南亚地区,闯关东就是去山海关以北,那么这个走西口中的“西口”又是指什么地方呢?那么接下来就随着毒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闲谈:这个西口是指的什么地方?(图)  第1张

山西人最先开始走西口的时候大概是发生在明朝中期的时候,截止时间大概实在清朝末年,其高潮时期是在明末清初的时候。这所谓的走西口中的西口,最初其实是指长城上的一道关隘,被称之为“杀虎口”,这里是中原地区连接蒙古草原的重要关隘。在明朝末年的时候,“杀虎口”是非常重要的民族贸易场所。再后来到了清朝平定西北,这里就成为了后勤保障的重镇,聚集着非常多的商人。所以那个时候的“杀虎口”是非常繁荣的。

闲谈:这个西口是指的什么地方?(图)  第2张

在山西北部的土地是非常贫瘠的,而且还多灾多难,其生存环境极其恶劣。所以迫使着很多晋北的老百姓去口外寻求谋生。当时说江南240步为一亩,而在山西则是千步为亩。这就足以看出在山西种地是极其困难的。“走西口”具体指的就是那些明清以来山西、陕西、河北等一些逃荒的百信前去塞外归化城、察哈尔、鄂尔多斯、土默特等地区谋生的人的活动。

闲谈:这个西口是指的什么地方?(图)  第3张

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最为成功的就要属晋商传奇人物乔致庸的祖先乔贵发了。如今在包头至今还流传着一句话,“先有复盛公,再有包头城”。因为缘际会,乔贵发的生意也是越来越好,又重新走西口到了包头。在其最辉煌的时候,他的商号就是“复盛公”,是包头商贸行业的领头羊和先驱。之后数代乔家人都是通过走西口来积累财富的。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66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