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皇帝每天都要冲洗“龙沟”,这个“龙沟”指的是什么意思?为何宫女都要抢着伺候?(图)

散文社2022-10-25 04:36:18213

皇帝每天都要冲洗“龙沟”,这个“龙沟”指的是什么意思?为何宫女都要抢着伺候?

皇帝冲龙沟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事实上就是皇帝每天早上起床后用好茶漱口而已。因为皇帝在中国封建时期被认为是真正的真龙天子,所以皇帝每天早上的漱口声就叫做冲龙沟,其实只是古代人对皇帝拍的马屁罢了。然而,冲龙沟看似一件小事,但每天早上都有许多宫女争先恐后抢着为皇帝做这项服务,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普及:皇帝每天都要冲洗“龙沟”,这个“龙沟”指的是什么意思?为何宫女都要抢着伺候?(图)  第1张

是因为皇帝的“冲龙沟”,一个看似普通的小事,背后其实另有玄机。毕竟皇室事务无小事,御用的可都是价值百万的!也正是冲龙沟所用茶水的下脚料,成为宫女做这件事的动力。

首先,明清时期,中国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北京的紫禁城。明清两代有20位皇帝。明朝末代皇帝崇祯皇帝在景山公园自缢后,清朝山海关卫戍司令吴三桂趁此机会,将李自成赶出北京,与中原一争天下。至此,清朝皇帝成为中国的正统统治者。清朝皇帝统一中国后,慢慢接受和学习了汉族的传统和礼仪文化。并开始过着奢华的生活。

普及:皇帝每天都要冲洗“龙沟”,这个“龙沟”指的是什么意思?为何宫女都要抢着伺候?(图)  第2张

因此,清朝皇帝每天早上起床后,都有一个非常复杂的程序来唤醒夜晚的疲劳。其中,宫女服侍用温茶漱口,便是其中不太起眼的一环。对于皇帝来说,这只是一件普通的小事,但对于宫中宫女来说,却是大事。

首先,整个清朝,皇宫里所有的饮用水都是取自北京郊区玉泉山上的泉水。宫里用的茶来自南方各地的贡品,可谓特级中的特种茶。因此,每天早上,皇帝用来冲龙沟的茶,就是用这甘甜的玉泉山泉水制成的贡茶中最好的。泡茶的方式和我们今天喝茶的方式非常相似。

普及:皇帝每天都要冲洗“龙沟”,这个“龙沟”指的是什么意思?为何宫女都要抢着伺候?(图)  第3张

首先,用80度左右的温水浸泡茶叶。入水后,茶叶慢慢舒展。茶叶伸出时,将水倒掉,再次倒入85度左右的温水中冲泡。大约十分钟后,将茶冲泡好,将香茶倒入皇家碗中,慢慢冷却到适合人体的温度。这杯茶是皇帝用来冲龙沟的漱口水。

然而,我们知道茶可以冲泡几次而不会失去香气。所以皇帝用来冲龙沟的漱口茶,其实只冲泡过一次。剩下的茶叶其实还是有很浓的香味。所以负责给皇帝冲龙沟的宫女会把这些茶叶捞出来,然后在自然风中晾干。然后宫女们会把皇帝用的茶叶走私出宫,卖给北京各大茶店。

普及:皇帝每天都要冲洗“龙沟”,这个“龙沟”指的是什么意思?为何宫女都要抢着伺候?(图)  第4张

由于这些茶叶也被认为是帝国的东西,所以在各大茶店实际上是供不应求的。许多达官贵人、商人和大亨都竞相购买这些从皇宫流向市场的皇家御用品。所以,这些皇帝的冲龙沟剩下的茶叶,其实在北京的茶店卖得很好,价格也很贵。其实这种场景并不仅限于从皇宫流出的茶叶,其他物品从皇宫流传到民间市场也是如此!

可见,在封建社会,普通百姓是如何崇拜皇帝的。甚至很多人真的认为皇帝是真龙天子。这就是为什么北京人争先恐后地购买已经在这座宫殿里传播到市场上的物品。为了能够沾皇帝的福,甚至是炫耀,感觉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7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