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司马昭的眼睛是怎么瞎的?(图)

散文社2022-10-25 07:08:55269

司马昭的眼睛是怎么瞎的?

司马懿死后,曹魏的政权就由司马师和司马昭接受,两兄弟的手段也是不比司马懿少甚至更加心狠手辣,杀皇帝换皇帝样样都来。不过司马昭的眼睛很早就被弄瞎了,在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后,被夏侯玄弄瞎眼睛。司马懿死后司马昭就掌握了军权和政权,但是为什么当皇帝的不是司马师的儿子而是司马昭的儿子呢?这也是有点宿命的感觉了。

揭秘一下:司马昭的眼睛是怎么瞎的?(图)  第1张

公元249年高平陵之变后,司马家取得了控制魏国朝廷的大权。公元251年司马懿死后,作为长子的司马师继承父亲的地位。“以抚军大将军辅政。迁大将军,加侍中,持节、都督中外诸军、录尚书事。” 司马师一生雄才大略,为何没有留下后代继承王位?

司马师没有亲生儿子,和夏侯徽生了五个女儿,但是司马师有嗣子,是司马昭的次子司马攸过继过来的,而司马师死之后,司马攸就袭了舞阳侯,后来被封齐王,换句话说,司马攸做为司马师的后代继承了王位,虽然不是亲生的,但也是嗣子。

揭秘一下:司马昭的眼睛是怎么瞎的?(图)  第2张

在司马昭决定把晋王之位给司马炎后,也常常为司马攸这个“潜在威胁”(对司马炎而言)的未来感到担忧,在临终时,司马昭“为武帝叙汉淮南王(刘安)、魏陈思(曹植)故事而泣。临崩,执攸手以授帝”,司马昭始终放心不下自己这个儿子,他不愿意看到兄弟残杀的结局在之后出现,

魏陈思王曹植与曹丕的往事劝司马炎和司马攸二人要和平共处,王元姬也告诫过司马炎善待弟弟。知子莫若父母,兄弟之间隐藏的嫌隙,虽然再三告诫,最终还是会以某种方式爆发出来。

揭秘一下:司马昭的眼睛是怎么瞎的?(图)  第3张

所以呢,后来八王之乱还不热闹!他爹司马懿弟兄可是八人,司马八达啊!结果,司马炎学汉高祖让司马家的宗亲都封王,抵制外戚,结果,根本不用外戚,一个老娘们贾南风,稍微挑拨,就一窝乱了!司马师没后代也算为了司马家族人积德了!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675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