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阶为什么斗不过高拱:后代嘉靖病逝,高拱学生当了皇帝(图)

散文社2023-01-11 08:57:17305

徐阶为何打不过高拱:后人嘉靖病死,高拱学生当了皇帝。

明代十大实录之二的徐阶和高拱,在嘉靖皇帝时期都在同一个朝代任职。双方多次摩擦,关系非常紧张,但后来高拱还是越过了徐阶。对此,很多人疑惑,为什么几十年来能忍辱拿下严嵩的徐阶,却打不过高拱?其实很简单。徐阶的后台嘉靖皇帝病逝,高拱的学生朱载垕顺利登基。

为什么徐阶打不过一个高拱?

徐阶为什么斗不过高拱:后代嘉靖病逝,高拱学生当了皇帝(图)  第1张

徐阶打不过高拱,不是能力问题,而是背景崩!徐阶在扳倒严嵩之前,被嘉靖皇帝赏赐为新内阁首辅,背景是嘉靖皇帝。在这种背景下,他得以碾压高拱,把他赶回老家。嘉靖突然驾崩后,隆庆皇帝上位,高拱又是新皇帝的老师,于是复出,重新入阁,并得到学生隆庆皇帝的支持,打败了徐阶。

1、徐阶和高拱的矛盾

徐阶为什么斗不过高拱:后代嘉靖病逝,高拱学生当了皇帝(图)  第2张

徐阶和高拱作为同朝为官的内阁大臣,起初关系不错。他们是亲密战友,一起对抗过严嵩,但严嵩倒台后,他们的冲突就开始了。首先,徐阶和高拱无论是气质还是政见,总是格格不入。在这样的条件下,没有严嵩的高压,双方自然会有多数摩擦。此时,徐阶因击败严嵩有功,被嘉靖授予新内阁记,权利与他之前的严嵩不相上下。

徐阶为什么斗不过高拱:后代嘉靖病逝,高拱学生当了皇帝(图)  第3张

拥有如此滔天权力的徐阶,对始终与自己唱反调的高拱毫不关心,无论是明面上还是暗地里,都竭力打压。而内阁中的其他大臣,为了讨好上级领导徐阶,故意疏远高拱。就这样,高拱被排除在外,没有发言权。最后,在徐阶的授意下,他被大臣胡应甲指控在向嘉靖皇帝上京期间擅离职守。之后被撤职,降职为文官。

2、隆庆上位,高拱起复

徐阶为什么斗不过高拱:后代嘉靖病逝,高拱学生当了皇帝(图)  第4张

命运就是这样安排的。高拱以为这辈子再无重入仕途的希望。徐阶也以为自己已经失去了对手。此后,他的权力在朝野倾斜,但可以逆转。嘉靖皇帝突然病逝,上级是高拱的弟子隆庆。作为教了隆庆皇帝朱载垕八年知识理论的老师,高拱在新君主的强烈推荐下得以再次重返宫廷。这一次,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新君主的扶持下,高拱在朝廷的地位上升,不再像以前那样虚弱。

徐阶为什么斗不过高拱:后代嘉靖病逝,高拱学生当了皇帝(图)  第5张

高拱获得权利后,做的第一件事自然是把自己赶走,打击被打压多次的徐阶,尽管此时徐阶已经辞职回乡养老。高拱以徐阶的两个儿子为出发点,以徐阶的儿子利用父亲的官权欺压当地平民为由,将他们发配到边疆做苦役。徐阶也被罚了穷干儿子的抚恤金,收回了嘉靖皇帝退休时给他的百亩良田和大部分家产。幸运的是,徐阶的好朋友张来到法庭上,这有助于恢复徐阶的名誉。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08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