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相和黄庭坚是什么关系:父子(黄庭坚为北宋大文豪)(图)

散文社2023-01-11 16:00:24356

黄翔与黄庭坚是什么关系:父子(黄庭坚是北宋大文豪)

我们知道,黄庭坚与苏轼、佛印等人是密友。不仅如此,黄庭坚是苏门四学士之一,另外三位是晁、秦观。黄庭坚虽然不如苏轼有名,但他是江西诗派的创始人,姓黄。那么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黄翔和黄庭坚是什么关系?

黄相和黄庭坚是什么关系:父子(黄庭坚为北宋大文豪)(图)  第1张

黄翔是北宋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的儿子。他也是历史上有记载的儿子。据说黄庭坚还有一个儿子,名字可能是黄干、黄汉和黄干。但因为历史上没有记载,他不知道具体的名字和事迹。黄翔于1084年出生在双井村。第二年,他的母亲和黄翔一起来北京寻找他的父亲。从那以后,几个人一直生活在一起,所以黄翔和他的父亲一起长大。

黄相和黄庭坚是什么关系:父子(黄庭坚为北宋大文豪)(图)  第2张

100年,年届花甲的黄翔在父亲的安排下,娶了容州江安县令之女石良为妻。婚后两人相处融洽,互敬如宾,十分恩爱。黄父子相依为命四年后,父亲奉诏出走,留在永州。然而,第二年黄庭坚因病去世,于是黄翔回到了他的家乡双井村生活。直到1109年,黄庭坚的灵柩才在朋友的帮助下被移到黄的祖坟。

黄翔简介

黄相和黄庭坚是什么关系:父子(黄庭坚为北宋大文豪)(图)  第3张

黄氏家族的始祖,孝顺孝顺,受到汉昭帝张的称赞,于是黄庭坚给儿子取名为,要儿子向学习。黄翔十岁的时候,他得到了一份《黄庭坚家训书》的生日礼物。黄庭坚也非常细心地教导黄翔。后来,黄翔带头了。同时,他还办了父亲曾就读的樱桃书院和知太书院,亲自给学生上课。

黄庭坚简介

黄相和黄庭坚是什么关系:父子(黄庭坚为北宋大文豪)(图)  第4张

黄庭坚年轻的时候很聪明,过目不忘。父亲去世后,母亲李让黄庭坚跟着叔叔李昌学习。黄庭坚在随叔父读书期间,博览群书。治平四年,黄庭坚进士,先后在多地为官。最后于1105年在益州病逝,享年六十一岁。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39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