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唐朝争夺权势的内战(使得唐朝由盛转衰)(图)

散文社2023-01-11 17:28:30211

安史之乱:唐朝的一场权力内战(使唐朝由盛转衰)

我们知道唐朝是历史上最著名的朝代,也是最繁荣昌盛的朝代。开创了史无前例的贞节之治,各国纷纷来朝,使国力达到顶峰。但是,俗话说,繁华必衰。后来安史之乱给了所有沉湎于唐朝繁华的人一记响亮的耳光,把他们从天堂敲到了现实。

公元755-763年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唐朝争夺权势的内战(使得唐朝由盛转衰)(图)  第1张

安史之乱是安禄山和史思明背叛唐朝后发动的一场战争。它发生在唐玄宗末年至代宗元年,历时八年。因安史之乱以安禄山、史思明为主而被称为“安史之乱”,又因爆发于唐玄宗天宝年间而被称为“天宝之乱”。这场战役是唐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导致人口大量流失,国力下降。

背景

安史之乱:唐朝争夺权势的内战(使得唐朝由盛转衰)(图)  第2张

唐玄宗统治时期,虽然社会经济非常发达,但由于封建制度的发展,土地兼并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人民流离失所。最重要的是唐朝的统治阶级变得越来越腐败。当时的唐玄宗过着放荡的生活。杨贵妃得宠,全家跟着重用,而杨贵妃的哥哥杨是个只在乎自己的小人。他与安禄山争权夺利,导致矛盾激化。

过程

安史之乱:唐朝争夺权势的内战(使得唐朝由盛转衰)(图)  第3张

天宝十四年,安禄山率兵发动叛乱。当时唐朝天下太平多时,百姓很少打仗,但安禄山治军严格,很快就攻下了几座城池,附近的县令纷纷弃城而逃。叛军很快占领了河北,消息传到了长安,但唐玄宗认为是恨安禄山的人在造谣。直到同年11月,唐玄宗才知道安禄山真的造反了。

天宝十五年,安禄山在洛阳称帝,改国号为三吴。唐玄宗听信宦官谗言,起用哥舒翰作为抵御叛军的手段。但唐玄宗怀疑哥舒翰有意为自己谋利,就催他发兵。最终哥舒翰被叛军打败,长安失陷。最后安禄山被自己的家臣杀死。几年后安史之乱才结束。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4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