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义庆是哪个朝代的:南北朝时期南朝宋宗室(著名文学家)(图)

散文社2023-01-11 20:42:27444

刘义庆属于哪个朝代:南北朝时期的南宋宗室(著名作家)?

刘义庆是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他从小热爱文学,后来编著了著名的《世说新语》。刘义庆还和自己的公客一起收集民间故事和小说,汇编成小说,取名为《幽明录》。不过因为年代久远,已经失传了,所以现在看不到了。

刘义庆是哪个朝代?

刘义庆是哪个朝代的:南北朝时期南朝宋宗室(著名文学家)(图)  第1张

刘义庆是南北朝时期的一个人物。他是南北朝时期宋的宗室、文学家,编撰了许多著作。刘义庆是宋武帝刘裕的侄子,长沙王刘道六的次子。他一直很聪明,文采出众,非常热爱文学。宋武帝非常重视他,在他十三岁的时候,他被封为南郡公爵。后来,因为他的叔叔临川刘王道贵没有孩子,刘义庆被收养为他的继承人。

刘义庆是哪个朝代的:南北朝时期南朝宋宗室(著名文学家)(图)  第2张

刘义庆十五岁就被任命为秘书监督,因为他有杰出的文学才能。这个职位负责管理国家的书籍和作品。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刘义庆接触到了大量的皇家典籍,为他后来编纂《世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后来因为他的才华,被提升到尚书左侍中的位置。这时,刘义庆只有十七岁,然后他在北京工作了十多年。

刘义庆是哪个朝代的:南北朝时期南朝宋宗室(著名文学家)(图)  第3张

但后来因为宋文帝与刘义康的“主相之争”愈演愈烈,刘义庆怕自己也会受到牵连,于是辞去了尚书左侍郎的职务,请求皇上调走自己。皇帝同意了,于是调他去荆州当刺史。刘义庆在荆州任刺史期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成绩斐然。几年后,他被调往江南,先后担任江州、南兖州刺史。我也是38岁开始编《世说新语》。

刘义庆作品

刘义庆是哪个朝代的:南北朝时期南朝宋宗室(著名文学家)(图)  第4张

刘义庆编的书《幽明录》、《宣验记》等。但这些书因为年代久远,已经基本消失,现在世界上仅存《世说新语》本,《世说》本还记载了石崇和王锴争夺财富的故事。

本文链接:http://www.copcfund.org/ls/476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